党史“活教材” 照亮“初心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07:04   

一幅幅纪实图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个个动人场景 承载着催人奋进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

党史“活教材” 照亮“初心路”

杭州日报讯 作为金萧支队的重要根据地、接受侵浙日军投降的唯一地点、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富阳红色资源丰富。富阳区史志办编纂的《奋斗与梦想——中国共产党富阳历史图集》一书中,收录的红色胜迹(红色场馆)就有17处。

“所贵乎史者,述往以为来者师也。”红色资源作为跨越时空的种子,每个人都是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由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本报推出“永远跟党走·点亮红色地图”征集以来,许多热心读者纷纷向本报推荐学党史的“活教材”,其中也包括这些红色场馆的讲解员。我们在寻访的过程中,仿佛身临其境重走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革命道路。

华林,富阳历史上第一位共产党员

推荐人:华林纪念馆讲解员金燕

华林(1893—1973),原名华挺生,大青柳溪村(今富春街道方家井村柳溪自然村)人,是富阳历史上第一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青年。

华林纪念馆设在方家井村的一座全木结构天井住宅内。走进纪念馆,便可以看到一尊华林的半身铜像,铜像两侧墙面上展示着有关华林的革命史料,主要分“风华正茂在杭城”“一师风潮挺师生”“由沪赴苏求马列”等篇章,全面、客观再现华林不平凡的革命经历。

华林纪念馆讲解员金燕介绍说,华林5岁就开始上学了,1911年考入浙江两级师范学院。学业完成后到了上海,1920年9月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中国早期团员之一。1921年3月初,华林和任弼时、萧劲光、罗亦农等赴苏联留学。1922年3月,他加入俄国共产党,后经罗亦农介绍,转为中国共产党员。

1924年8月回国后,华林的主要任务就是与江浙战争时期分散到各地隐蔽的同志取得联系。1925年9月任杭州独立支部书记,1926年1月任宁波第一届地委书记,1927年参加党的“五大”。“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随着浙江党组织遭到破坏,华林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1946年12月,他返回富阳,与金萧游击支队取得间接联系。解放初期,他还以地方民主人士身份,做匪特首领工作,促使他们向政府投诚。

近年来,方家井村将红色文化融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建造了“华林亭”,并在村入口增加“引路人”元素、兴建“思源”文化广场。

金萧支队,浩气壮湖山

推荐人:金萧支队纪念馆讲解员骆柳丽

金萧支队创建于1943年12月,是一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战斗在浙赣铁路金华至萧山段(解放战争后期扩大到衢州至萧山)两侧,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

金萧支队纪念馆位于市级文保单位——富阳湖源乡窈口村潘氏“友于堂”内,占地1980平方米,由接待大厅、历史人物展示长廊和实物展厅三部分组成。馆门口立着一尊新四军战士铜像,让人恍惚了时间,士兵背着步枪,精神抖擞地吹响军号。

金萧支队纪念馆讲解员骆柳丽说:“实物展厅陈列着当时金萧支队战士使用过的武器弹药、军旅生活的实物,以及从日军中缴获的武器等。1945年,金萧支队路西后方医院就设在湖源杨家坞村,当时以圣僧庙为掩护,安排受伤战士来这里疗伤养病,最多时住过50多名伤员。”

由于富阳地处富春江沿岸,是浙东抗战前哨,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抗日战争时期,金萧支队在富阳发动群众,打击日伪,建立抗日根据地。1945年,新四军苏浙军区为打通同浙东的联系,在金萧支队接应下,两渡富春江。抗日战争胜利后,金萧支队奉命北撤,仅留下少数人员坚持原地斗争。1948年9月15日,中共浙东临委同意成立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游击支队。

1949年4月,金萧支队在粉碎顽军对我根据地的“围剿”后,率主力部队于4月19日和各县地方武装在窈口村胜利会师,并根据中共浙江临工委的指示,部署了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渡长江,配合大军解放县城的任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后,金萧支队又密切配合南下大军,解放了杭州、金华地区的部分县城,为解放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60年前,中央调查组在富阳

推荐人:“中央调查组在富阳史料陈列室”讲解员陆人淼

“尽管过去了60年,但中央调查组在富阳调查时敢说敢想、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精神,却一直影响着这里的干部群众。”3月5日,富阳区委建立的“中央调查组在富阳史料陈列室”对外开放,东洲街道陆家浦村普通农民陆人淼当起了讲解员。

在富阳,没有人比陆人淼更适合讲述那段故事。3年前,为了还原1961年中央调查组在富阳的历史,他凭一己之力在家门口建起了一座“田家英率中央调查组在富阳史料陈列室”。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1961年春,以田家英同志为组长的中央调查组,受毛主席指派,到东洲公社五星生产大队蹲点调研,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100天,实事求是地了解和反映基层困难。

依托于调查组翔实可靠的报告,党中央作出正确决策——1961年3月,中央工作会议通过了《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即“农业六十条”)。据《中国共产党富阳历史》一书记载,中央调查组随后在五星大队试点“农业六十条”,社员生产积极性高涨。同时,调查组还去了场口公社环二大队,帮助环二大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富阳调研时指出:“学会搞调查研究非常重要,领导干部要身入心入,调查研究多了,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我们的认识就会产生飞跃,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富阳区委按照市委部署,今年3月在东洲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建立了“中央调查组在富阳史料陈列室”,陆人淼捐赠了大部分实物和史料。陈列室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展出内容包括中央领导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年的提出与中央调查组的建立、富阳人民对中央调查组的追忆、新时代调查研究之风在富阳的传承等板块。

欢迎大家推荐杭州的红色资源,可以是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也可以是名人故居、爱国教育基地等,只要从中能读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都很欢迎。

你可以通过电子邮箱605193017@qq.com联系我们,也可以写信至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区县(市)新闻中心。我们的记者将对你推荐的部分红色资源进行寻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陈东 章勋浩 牧宇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