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强雷阵雨杀到杭州!但有人却叫好:终于不用再躲着它了,太可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1 14:24   

杭州日报报道 在连续放晴了好几天后

今天一早

雨水再次来袭杭城

今天夜里到明天下午

雨水会继续增大到

中到大阵雨或雷雨

还可伴有短时强降雨、雷电等

但跟以往不同的是

对于这波降雨

不少人还挺支持

因为这段时间

路边各种飞絮实在让人不胜其烦

而雨水一来

飞絮也会明显消停一阵

停车一小时,车身镀了层“金”

环卫人员两个小时装满一整车

昨天,家住城东的杜先生在凤起东路路边停车场拿车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到了:才停了一两个小时,车上就积起一层金黄色的梧桐籽。“刚洗的车又白洗了,亏了…”

这段路边的行道树是梧桐。据杜先生回忆,当时风比较大,时不时半空中会漂浮起密密麻麻的梧桐雨,让人心里发怵。开出停车位的时候,他看到街边一位环卫工人刚把路上的梧桐籽扫到一边堆成一座“小山”,一阵大风掠过,又吹散了,真的真不容易。

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沿着建国路、体育场路、曙光路,看到不少正在打扫梧桐树飞絮的环卫工人,相比其他没有种植梧桐树的路段,最近他们要格外辛苦一些。

在曙光路黄龙路附近,记者注意到一辆装满梧桐絮的环卫车,一旁的环卫大姐说,这是她两个小时的“战果”,由于曙光路一线的梧桐树极为茂密,风较大时,梧桐絮宛如雪花飘落,给路过的市民和游客带来不小的困扰。

一位“全副武装”、仅眼睛露出一条缝的环卫大姐告诉记者,梧桐絮刮在身上会发痒,尤其是面部和眼部,还有些市民向她抱怨对这种絮状物过敏。 

来杭州旅游的陈小姐,就不慎“遭中”了。“当时我在曙光路靠北山街的位置,突然一阵风刮过来,我整个头上都是飞絮,鼻子难受了一下午。”

杭州柳絮前几年其实就少了很多

今年梧桐飞絮抑制也取得重大突破

好消息是,随着技术发展,抑制飞絮的办法也在不断进步。

首先是柳絮。其实这几年,杭州柳絮飘飞的情况已经好转很多。“2015、2016年,杭州城区大规模抑制柳絮,现在公共绿地的抑制率已经达到98%-99%。”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工作人员陈亮告诉记者。

“现在有人说,还会看到柳絮飘飞,那是偶尔有一两株柳絮还在飞絮。”陈亮说,公共绿地有“漏网”是因为柳树是雌雄分株的,只有到春天的时候才比较容易的区分出雌雄株,就有可能疏忽掉几株。更多还在飘絮的是小区和单位机构里的柳树,这些不属于公共绿地,园文局没法进入。“我们也在向公众宣传,如果小区或者单位里有柳树需要做柳絮抑制处理的话,我们可以给予技术指导。”陈亮说。

而作为杭州不少道路的行道树,梧桐飞絮的抑制要麻烦一些。以往,只能通过修剪来控制和减少梧桐飞絮的发生量,可收效甚微。但今年不一样了,经过两年的追踪试验,杭州梧桐飞絮抑制试验终于攻克难关,取得重大成功。

市园文局采用的是树干注药的方式进行梧桐飞絮抑制工作,通过树干螺旋给药,可以让植株受药更均衡,也可以帮助植物更好地吸收和分解药物,从而实现更好的抑制效果。

树干给药的方式不仅可以减少植物用药对环境的影响,简单的操作方式也更有利于该项技术的推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杜海峰 部分综合杭州天气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首先是柳絮。其实这几年,杭州柳絮飘飞的情况已经好转很多。“2015、2016年,杭州城区大规模抑制柳絮,现在公共绿地的抑制率已经达到98%-99%。”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工作人员陈亮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