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龙治水”到“攥指成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1 09:50   

桐庐“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赋能基层治理

浙江日报报道 执法过程中,部门和乡镇(街道)的“条”和“块”如何统筹、“条”与“条”如何消除壁垒?监管和执法如何实现“双剑合璧”,集中力量办大事?如何数字赋能,实现执法数字化、监管智慧化?

在桐庐,一场覆盖全县14个乡镇(街道)的“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已拉开大幕,以“整体智治”的理念,重构执法队伍、重塑执法体制,通过推动执法职责和力量下沉,打造跨领域跨部门的“大综合一体化”执法体系,从“九龙治水”到“攥指成拳”,持续为基层治理赋能。

日前,记者一探桐庐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之路。

一支队伍

沉下去管得住

清晨,坐上桐庐县城开往分水镇的班车,分水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姚凯出发了,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2019年,分水镇成为全省首批5个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试点乡镇之一,那年开始,原先在县卫健部门工作的姚凯下沉基层执法队工作。

看得见却管不着,管得了又看不见。这样的尴尬,在基层治理中并不少见。桐庐的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带来了改变。如今,分水镇综合执法队集结了10多名像姚凯这样来自县级各部门的执法人员。

人下沉,权也随之下放。分水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蔡文书翻开一份综合执法事项目录,上面详细罗列了涉及市容环境卫生、城乡规划、市政公用等23个领域的416项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目录上这些执法权限,执法队员都能行使,不像以前因为职责交叉、边界不清而力不从心或者互相‘踢皮球’”。

最近,随着几部新片上映,分水时代影城观影人数多了起来。记者跟随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县市场监管局分水所的执法人员,体验了一次联合执法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齐全、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防疫措施是否到位……执法人员一一进行了检查。

“过去通常是各自执法检查,现在我们根据需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进行执法,执法效能大大提升。”在现场检查的姚凯感受最深的是,自从下沉乡镇后,与基层联系更加紧密,很多问题可以早发现、早监管、早纠正。

截至目前,分水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共立案查处165起,涉及13个领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56次,制止纠正违法行为1700余起,排查安全隐患380余个,发出各类执法文书400余份,开展联合处置40余次。

手中有人、执法有权,执法力量真正下沉,镇街的治理效能也实现了提速换挡。

分水镇党委副书记李明已在乡镇工作12年。这位“老乡镇”坦言,之前由于乡镇没有执法权,很多问题只能靠说服教育、口头劝阻,效果并不明显,“有的执法部门在乡镇没有站所,等执法人员从县城赶到镇里,违法人员早一溜烟跑了。”现在,镇里有了自己的执法队,建立了首查责任制,发现问题、接到投诉迅速出动,第一时间核查、取证、立案,避免了因为职责交叉、边界不清而推诿扯皮,群众满意度也高了。

桐庐县司法局局长晏燕告诉记者,在分水镇试点同时,桐庐县根据各镇街情况,进一步下沉执法力量,3个街道和4个中心镇设立综合执法中队,实施片区化管理,辐射周边较小乡镇。现在,镇街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增加到655人,一线力量下沉率提高到70%以上。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袁艳 李攀 见习记者 沈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