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名茶不止有西湖龙井!还有九曲红梅、雪水云绿、安顶云雾…一听名字就回味无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1 09:39   

杭州发布 报道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一杯清茶,蕴含了杭城的千年文脉。说起杭州的茶,想必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西湖龙井。其实,杭州的茶香可不止龙井一味,雪水云绿、九曲红梅、安顶云雾……还有好几款一听名字就惊艳的名茶!

杭州产茶,初见于南北朝时期。相传是诗人谢灵运在杭州下天竺翻译佛经之时,从天台山引种而来。

自唐代以来,杭州人喝茶的方式一直在变。唐代,人们将嫩叶采下后制成饼茶,以煎煮的方式,连茶带汤一起饮用。

宋代人创造了点注的喝法。茶饼需碾成末,用“盏”饮茶。到了明朝,烦琐的煮茶、点茶被撮泡法取代。

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杭州人饮茶的方式变得简单而直接,更加注重生活化。他们倾向于选择一个透明的玻璃茶器,在杯中注入85℃的水,茶叶在水中翻滚,清晰可见。

除了西湖龙井,杭州还有多款值得品味的名茶,都有哪些,一起来看看!

西湖龙井

西湖龙井茶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闻名于世,而且集名山、名寺、名湖、名泉和名茶于一体,其鲜明的特色、天赋的生长环境,优异的品种资源、精绝的炒制技艺、蕴含着的审美艺术和精神哲理,共同成就了它的盛名。

西湖龙井茶区东濒西湖,南临钱塘江受“一湖一江”水气调节和东南季风的影响,气候温暖、湿润、多雾。茶山犹如“绿茶皇后”的宫殿,翠竹婆娑,溪涧常流,春花秋桂,常年莹绿,十分有利于茶叶中芳香物质、氨基酸等有效成分的合成和积累。西湖龙井赖以生长的土壤,多为沙质土壤,排水、透气性好,非常适宜茶树生长。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小气候条件造就了西湖龙井茶特异的品质。

古人曾这样描述龙井茶“龙井茶真者,甘香如兰,幽而不冽,啜之淡然,似乎无味。饮过之后,觉有一种太和之气,弥沦齿颊之间,此无味之味,乃至味也。”这是对品饮西湖龙井茶所得到的享受真切动人的描写。

唐代,茶圣陆羽在他的《茶经》中记载,杭州天竺、灵隐二寺产茶。北宋时,西湖龙井茶区已经很有名了,香林茶、白云茶和宝云茶被列为贡品。西湖龙井茶的品质在元代得到进一步提升,明代时,西湖龙井茶位列名茶,名声远播。

到了清代,西湖龙井茶在名茶中名列前茅。清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四次来到龙井茶区看茶情、品茶赋诗,还封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为“御茶”。自此,到龙井问茶者络绎不绝。

民国时期,西湖龙井茶华丽绽放,成为中国名茶之首。

径山茶

径山茶产于天目山东北峰的径山,所谓“高山出好茶”,径山海拔 769 米,位于北纬 30 度最佳绿茶生产带,山岭高耸,神木参天,土壤肥沃,气候潮湿,是我国名优绿茶的最适生态区。

作为传统的历史文化名茶一一径山茶,有着悠久的历史,起源于唐朝,由享誉唐朝的国一禅师法钦在径山寺手植用于供佛待客。茶圣陆羽慕名而至,并在此写成传世名著《茶经》。

径山茶采摘时,以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为标准,经通风摊放、高温杀青、理条整形、精细揉捻,最后烘干制作而成。外形细嫩显毫,色泽绿翠;内质嫩香持久,滋味鲜爽;汤色嫩绿明亮,叶底细嫩成朵,品尝起来带有丝丝的甘甜、淡淡的清香。

建德苞茶

建德苞茶,又名严州苞茶,为一种兰花型细嫩半烘炒绿茶。产于建德市(古称严州)梅城、三都一带山岭峡谷中,多次被评为浙江省优质名茶,并获浙江省名茶证书。

建德苞茶根据品种不同可分为钻苞、金苞和翠苞,其品质特征为月弯条、花苞形,汤色嫩绿明亮,香气幽香清甜,滋味鲜醇回甘。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一杯清茶,蕴含了杭城的千年文脉。说起杭州的茶,想必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西湖龙井。其实,杭州的茶香可不止龙井一味,雪水云绿、九曲红梅、安顶云雾……还有好几款一听名字就惊艳的名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