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滨江)党史宣讲增添新力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1 07:26   

有请企业代表上党课

杭州日报讯 对着镜子练习讲故事,成了这段时间杨清每天的“必修课”。前阵子,她正式走到了台前,也走到了党员干部群众中间,为大家讲了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的英勇事迹,“我想用宣讲的方式,带着大家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历史。”

杨清的“本职工作”,是高新区(滨江)一家文创企业的总经理,此前听说高新区(滨江)成立宣讲团,她毫不犹豫报了名,“学习党史,不但能继承与发扬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也能激发大家在工作生活中更加向上的力量。申请成为宣讲员,对我而言也是一次加深党史认识的过程。”

据悉,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新区(滨江)组建了“1+N”宣讲团,“1”就是“潮起滨江”颂党恩红色四季理论宣讲团,“N”是指“青春力量”“滨滨青年”“她力量”“少年派”等若干支基层宣讲队伍。

宣讲团不断吸引全区青年党员踊跃参加,浓浓的“高新味”也是这支队伍的一大亮点。来自高新企业的宣讲员人数就占到了整支队伍的三分之一,比如中控科技、恒生电子、安恒信息、网易、吉利等15家企业均有代表积极参与。

在他们中,既有像林东新能源董事长林东、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黄进等出色的企业家,也有懂研发、懂市场的科研人员和解决方案工程师,在宣讲党史的过程中,他们把红色的高新基因注入了企业、社区、校园等广大基层。

“85后”梁鹏是恒生电子的解决方案工程师,也是一名党龄15年的党员。最近,他作为宣讲团的一员,走进长河中学为高中生带来了一堂以“科技+金融”为主题的宣讲。比特币、区块链、数字人民币……面对孩子们对科技金融的种种好奇,梁鹏一一给出答案。“通过宣讲,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科技观和金融理念,既是传承红色高新基因,也是培养祖国接班人树立有责任有担当的公民意识。”在梁鹏看来,为祖国的“花骨朵儿”送去一场科技感满满的宣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梁鹏所在的恒生电子,通过与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一同开展党史教育,也在企业内形成了党史学习的火热氛围。

眼下,这支充满高新特色的宣讲队伍,正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结合高新区(滨江)丰富的党史素材开展红色四季理论宣讲系列活动,该活动分为春·星星之火悟初心、夏·伟大转折跟党走、秋·不忘初心颂党恩、冬·牢记使命开新篇四个篇章,每个时间节点围绕“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等党不同的历史阶段开展宣讲。

目前,“春·星星之火悟初心”宣讲已经拉开了全区党史学习的热潮。接下来,这支宣讲团还将进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开展不少于100场的巡回宣讲。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新区(滨江),每位宣讲员的主题宣讲内容已经形成一份清单,基层可根据党史学习的具体安排,对宣讲主题进行“点单”,通过组织青年教师、青年企业家、青年大学生、青年女性代表进课堂、到社区,到创新工场和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文化家园等阵地开展红色宣讲,实现区街两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史宣讲全覆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郭自青 肖鳕桐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