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论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牢记殷切期望 扛起历史使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18:15   

杭州日报讯 国务院近日作出正式批复,同意杭州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对杭州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具体部署上来,认真细致、平稳有序地做好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杭州的发展,作出“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等重要指示,赋予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的城市定位,并要求杭州在智慧城市和宜居城市建设上为全国创造更多经验。杭州是“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省会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亲自指导下迅速发展起来的特大城市,地位特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实施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和必然选择,我们要全力以赴把这件大事干好、实事办好,调出改革发展的新动能,调出体制机制的新活力,调出国际大都市的新面貌,以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此次杭州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是加快动能转换、提升城市能级的必由之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杭州先后进行了五轮重大调整。每一轮的行政区划优化调整,都有力地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了新的发展动能,是杭州城市能级、城市地位、城市品质大幅提升的过程,是杭州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的过程。但我们要看到,随着新发展格局的逐步形成,杭州行政区划滞后、规模结构不合理日益突出、“大的过大、小的过小”、“权责不一致、事财不对应”等弊端日趋显现,成为制约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推动杭州实现新一轮发展,必须以更高的标准对杭州发展资源进行统筹思考、优化配置、整合利用,推动城市空间布局系统重塑,为杭州将来较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打开空间、释放潜能。

夫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在前期深入调研和充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审时度势对行政区划进行优化调整,契合杭州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共享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长期以来,由于行政区划的原因,各城区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差距较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非常强烈,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市委市政府也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破解难题工作。可以说,现在推进这项工作,合时宜、顺民心、有基础。以此为契机,我们要优化教育、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布局,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实现增进民生福祉与推动经济发展有机统一,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努力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更好发挥“头雁”作用。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新一轮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为杭州带来了重大机遇。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不负人民重托、不辱历史使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业绩为杭州开创新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