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上线“互联急救”平台方便听障人士寻求帮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08:54   

浙江日报讯 言语、听力障碍人士如遇突发情况、突发急症无法拨打电话自主求救,或无法说明具体位置,该如何解决?近日,建德上线“互联急救”APP平台,遇到紧急情况不必打电话也能一键“呼叫”120,为言语、听力障碍人士消除急救障碍。

这种新模式在我省尚属首创。据杭州市残联统计,杭州全市约有持证残疾人21万多名。由于此前120急救呼叫系统仅具备普通来电、110联动、122联动等电话呼救功能,并不具备文字信息报送和呼叫等功能,给言语、听力障碍人士造成不便。今年以来,杭州市检察院开展信息无障碍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重点监督纠正出行、办事、文化等公共场所信息无障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已排查发现线索14件。

“互联急救”APP平台绑定“建德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微信公众号,当事人只需登录平台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直接发送文字呼救信息,遇到紧急情况时还可一键呼救,并通过微信进行实时定位。更贴心的是,对没有智能手机的人士,建德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还设置了“13738119120”专线,发短信也能及时呼救。

打通各种渠道的相关数据信息后,无论是电话、短信、微信还是APP平台呼救,都会由调度员登记或直接转入建德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的调度系统汇总,后台将在90秒内向医生和司机发出任务单。“我们要求急救医生和司机距离急救车辆不超过20米,接到指令后1分钟内启动急救车辆。”建德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急救是谁在处理、进行到哪个环节等,系统上一目了然。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孙磊 通讯员 范跃红 赵云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