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在杭成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07:47   

杭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每日商报报道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建设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社会,并在新中国成立后,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制度进行了不懈努力,逐步确立并巩固了我们国家的国体、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1949年10月,杭州市上城区上羊市街,200多位居民代表接到通知去附近的西牌楼小学会场开会,代表辖区2200多户居民选出老百姓自己管理自己的组织——居民委员会。

24岁的人力车夫陈福林通过选举当选为新中国第一位居委会主任,同200多位居民代表一起成为杭城全面废除保甲制度的“掘墓人”,也成为了中国基层民主的最初探索者、开拓者。

人民翻身做主人,人力车夫当主任

1949年,24岁的陈福林,家住在上羊市街35 幢一区。他是一名人力车夫,全家人的生计就靠他的双腿跑出来。陈福林为人亲和实在,因为拉车街坊四邻认识他的人不少,人缘也不错。

1949年8月,陈福林在浙江省实业厅棉种保管委员会下属的杭州棉种翻晒组当组长。一个月薪水有90斤大米,全家人终于能吃饱肚子了。这让他感到很满意。

10月20日前后,领导找他谈话,要他参加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的选举和筹备等工作。陈福林很清楚地记得,那是10月23日晚上7点多,也是他正式调离原单位的第一个晚上,他和其他代表一起去西牌楼小学校的会场里,参加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选举大会。

当时参加大会的群众代表有200余人,都坐在会场讲台下的正前方。选举前还唱了《义勇军进行曲》。主持人宣布选举开始后,就发选票,选票上共有21名候选人,他排在第一个,到会人手一张,在选票上画圈。经过参会代表投票,陈福林得票数最高,当选为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主任委员。

“其实许多人我不认识,但大家还是选我。”陈福林生前曾这样分析自己当选的原因,“那时我年轻,有力气,肯帮忙。办喜事,我帮着敲锣开道;办丧事,帮人抬棺材,给钱都不要。”

选举结果宣布后,当场没收了27个伪保长的公章,交给了陈福林。后来,陈福林把这些形状各异的公章扔进了炉灶当柴烧了,随公章一起“烧掉”的是旧中国的保甲制度。

过去,保长、甲长都是上面指定的,没想到新中国成立后自己能当选2000多名居民的“头”,而且还是通过公开选举。陈福林觉得,只有新社会,人力车夫才会有出头之日。

杭州市上羊市街居委会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它的诞生终结了几千年的封建保甲制度,是民主选举的见证,是新中国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起点,它所提倡的“人民民主管理城市”的理念,为公民参与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提供了现实途径。

在成立上羊市街居委会的试点基础上,1949年12月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向全市发出《关于取消保甲制度,建立居民委员会的工作指示》,对居委会的性质、产生方式、职能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到1950年2月底,杭州市基本完成了取消保甲制、建立居民委员会的工作,全市共取消旧保174个,甲3007个,新建居委会571个,居民小组380个。

民政部确认上羊市街居委会

为“第一个居委会”

2004年,民政部召开《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立法调研座谈会,杭州市对“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诞生地的寻访、研究与考证就此展开。

2007年9月9日,民政部在北京召开了“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论证会。专家们根据相关标准,对杭州、天津、上海、武汉、济南等城市提供的档案材料进行了反复论证,终于得出了结果。

2008年6月28日,在杭州举行的“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寻访成果发布会上,民政部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宣布: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提供的举证材料充分、可靠,能够证明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符合“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的确认标准。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詹成付在讲话中指出:“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的诞生,是我国基层社会管理制度的重要转折点,其发祥、发展史折射出中国社区建设的发展史。

历史回顾:

杭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召开

1954年7月12日,杭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杭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结束了由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过渡阶段,进一步健全和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制度,这是杭州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杭州市第一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召开

1955年12月6日至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杭州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苏友谊馆(即现在的杭州市文化中心)隆重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杭州市第一届委员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杭州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是杭州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对于进一步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增强全市各阶层人民的团结,动员全市人民,为实现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为杭州市人民政协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历史资料来源

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应丹 审稿 张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