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站候车层主体结构完工 杭州亚运会前投入使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07:45   

每日商报讯 杭州西站站房区24米候车层主体结构完成、机场轨道快线首个双线盾构区间实现贯通……这段时间,杭州西站迎来不少好消息。

记者了解到,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到位,杭州西站24米高架候车层地面浇筑全面完成,力争在今年8月份完成屋面施工。接下来,进行地下二次结构施工和屋盖钢结构拼装施工阶段。

杭州西站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采用线正上式候车模式,站台规模为11台20线,同时集湖杭场、杭临绩场、4条地铁线、城市综合开发、城市配套工程等多工程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杭州西站枢纽共分9层(地上5层,地下4层),站房最高处约57米,站场分湖杭场(6台11线)、杭临绩场(5台9线)两个站场。在方案设计上坚持“站城一体、综合配套、三生融合”的理念,中间部分是西站站房,南北两侧是站城综合体。

杭州西站站房候车厅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正式运营后最高聚集人数可达6000人,高峰小时发送量12680人。车站整体设计理念位为“云之城”,采用了大空间“云谷”、十字通廊、云门等建筑理念,通过多维一体的交通组织和理性的综合开发,构造一个具有江南气质和未来感的城市空间。

随着杭州西站的施工层层推进,杭州西站计划于2022年8月投入使用,高品质保障亚运会,融入地区区域高速铁路1小时交通圈,实现杭州与上海、南京、合肥、武汉、温州等区域的直接直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现。

另外,中铁四局杭州机场轨道快线2标杭州西站站盾构接收井内,“快线之星2号”盾构机破壁而出,中央公园站至杭州西站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成为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工程首个双线全部贯通的盾构区间。

杭州西站计划于杭州亚运会前投入使用,实现杭州与上海、南京、合肥、武汉、温州等区域的直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