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奋力抢占物联网产业“新蓝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10:47   

余杭晨报讯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0-2021年度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平台创新类、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类项目”名单,余杭区浙江华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河航道智能卡口管理系统关键技术及推广应用研究”入选“关键技术与平台创新类”项目,杭州炬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用能综合监测物联网云平台”入选“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类”项目。这两个龙头企业虽然分属于智慧港航和能源监测领域,却共同为余杭物联网产业的喜人发展带来了崭新注脚。

当前,“泛网社会”正加速变成现实,“人物互联、物物互联”智慧网络正快速拉开。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传感器、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方向上,余杭众多优秀平台和企业精准“卡位”物联网发展趋势,持续推进物联网产业布局。余杭区政府部门也对物联网核心技术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和应用示范项目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余杭区依托中电海康集团在物联网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源与优势,打造物联网先进技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目前正在完善技术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创新孵化平台四大平台,努力创建全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中电海康集团围绕物联网与AI领域,对云边协同(算法管理与部署)、物联网操作系统、无人系统关键算法等新技术进行了融合研究与实践,相关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服务、智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及智慧出行应用服务已应用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浙江)试点示范区和天津(西青)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业务布局涵盖浙江、上海、山东、湖北等省份。利尔达科技集团也已深耕物联网嵌入式技术12年,该公司和华为合作研发推出全球首个5G工业边缘智能终端,今年又推出基于海思第三代NB芯片Boudica200方案的超低功耗高性能NB-IoT模组,直接助推了智能抄表、消防烟感、智能停车等领域的深化应用。

依托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三大省级实验室,以及“中电海康”“利尔达科技”等骨干企业,余杭区近年不断加强未来网络计算和系统、泛在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高端智能装备等领域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强化了物联网技术的先发应用。特别是在“工厂物联网”建设方面,余杭区的业绩更是可圈可点。余杭把推进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项目作为发展智能制造的切入点和主抓手,加强示范引领,同时将智能制造成熟度作为供地优先级、相关政策补助发放的标准,着力培育了“老板电器”“西奥电梯”“贝因美母婴食品”“华鼎服装”“本松新材料”等一批新的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其中“炬华科技”积极布局能源物联网,建设能源需求侧物联网信息平台,针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需求,推出了面板式多功能仪表、导轨式智能仪表、电能质量分析仪、电气火灾探测器等端口设备,实现“系统圈地、终端获利”的营运模式。

物联网产业发展也为余杭“全域治理”“数字治理”起到了实实在在的助推作用。未来科技城、径山镇等地的河道和港区,通过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模型模拟和3D可视化等技术,实现了水质监测自动化、河道管控电子化和河道信息实时化。在“智慧管网”和“数字河道”的加持下,余杭的管网养护、河道维护成本正以15%的比例逐年递减。“虎哥回收”则通过物联网技术,将每户家庭投放的生活垃圾重量和种类通过二维码扫入系统,实现了生活垃圾从产生、清运到处置再利用的全过程数据链,实现了精准到户的生活垃圾分类信息统计。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余杭区将牢牢抓住物联网产业市场爆发期,进一步加速推进物联网技术应用创新,推进物联网技术在产业智慧化和城市智慧化领域的广泛渗透。从产业孵化、加速培育,到产业承接、产业集聚,再到人才引培、政策支持,余杭区物联网产业全链条政策服务将得到更好的优化和完善。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徐赣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