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我省无偿献血工作 “智慧献血屋”开进购物中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10:15   

浙江日报讯 在浙江,数字化改革正在惠及更多民生事业。

杭州市天虹购物中心内,一个小巧精致、外观时尚的小屋引人注目。这一被称为“智慧献血屋”的服务点面积不到30平方米,却藏着不小的数“智”密码。

日前,记者在这里遇到了有过数次献血经历的市民张先生。刚刚完成自己的第30次无偿献血的他点赞说:“不需要身份证,用电子无偿献血证刷脸就能献血,还可以直接打印献血登记表,查询以前的献血记录和血液去向,很方便!”

屋里一台会微笑、会跳舞的智慧机器人阿布吸引了一些市民的注意。“什么样的人适合献血?”“血液安全如何保证?”他们根据提示,向阿布发问。短短几分钟内,这台“聪明”的机器人为大家科普了不少无偿献血的知识。

环顾这间“智慧献血屋”,信息化、智能化的气息扑面而来:有献血者正在和红外感应游戏机互动,以“答题闯关”形式了解献血常识,还有人在完成初次无偿献血后制作并打印个性化的纪念照片……值得一提的是,采血区还配置了智慧采集设备,智能管控全血献血关键控制点。

“智慧献血屋”开到大型商场,为无偿献血者提供了便利,还有效破解了部分区域献血点不足的难题。杭州市于2019年制定了《杭州市域无偿献血网点布局规划》,在全市范围内努力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献血点。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向全省推广。

采集于“智慧献血屋”的血液,信息会及时同步在浙江省血液云平台上,受到严格的数字化管控。

数字化赋能无偿献血,推动血液工作业务建设、质量管理、治理方式等的改变。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一科科长潘凌凌向记者描述了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红利:“以前采血的每个环节都是手工操作,工作量大,还容易出差错。现在使用智能采血系统,可以进行献血者身份信息核对和血液样本的自动化留取,避免人为差错。”

近年来,依托省血液云平台,我省正式上线发布“电子无偿献血证”,目前全省已经有近170万人申领了该电子证。去年6月,电子无偿献血证在全国同步启用。平台还实现了血液从采集、运输到临床使用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伟告诉记者,当前,全省有700多万名无偿献血者,我省无偿献血的数字化改革将由点到面实现全面突破,实现核心业务迭代升级。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罗建根 郑珊珊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