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滨江区请来各方商量婴幼儿托育 定下目标:6月底前每个街道建成2家婴幼儿成长驿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8:16   

闸弄口街道托育园运营模式 值得推广吗?

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随着杭州常住人口大幅增加,0到3岁的托育问题越来越突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重视和多方努力。

例如,在城市规划上增加托育设施布点、现有幼儿园增加托班、大企业开设单位托班、街道利用现有设施改建托育园等。

闸弄口街道的托育园利用原有的幼儿园场所,聘请了幼儿园的老师来任教,让老百姓能放心教学质量,是较好的解决之道,值得总结推广。

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杭州的老旧小区改造,极大方便了居民生活。

对部分年轻父母来说,家中老人不在身边,如何解决带孩子的问题,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惑。闸弄口街道借老旧小区改造,改建出了一个托育园,是挺好的一件事情。这对辖区居民,尤其是双职工父母来说,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他们上班时,谁来带小孩的问题。

养老和托幼,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解决居民的托育问题,闸弄口街道做了一个很好的探索。杭州其他的街道也可以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或者基础设施建设,来解决托育难这个问题。

杭州其他街道有在建 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吗?

西湖区翠苑街道:闸弄口街道办的这个托育园,是一件好事。目前,翠苑街道也已经有计划,将部分房屋回收,再进行统一规划,排查合适做托育项目的场地。等场地确定,就会制订相应的实施计划了。

江干区九堡街道:每个街道都有适宜当地的办园条件,闸弄口街道托育园由街道提供场地,是非常好的经验做法。我们也有计划,根据九堡街道的实际情况来办托育园,已经在对接第三方机构建设普惠性的托育园了。

滨江区浦沿街道:滨文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里,设有适合学龄前小朋友玩乐的智能互动游戏区。今年,共同体里还将建一个婴幼儿成长驿站,不定期开展亲子阅读、儿童手工绘画、亲子绘本阅读等课程。

闸弄口街道托育园由街道提供场地,辖区幼儿园来运营,这是值得借鉴的一个运营模式。我们也准备在山秀景苑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中,建立托育服务场所,方便辖区有托育需求的居民,已经与几家幼儿园和早教机构在谈了。

滨江区西兴街道:襄七房社区已经依托美好生活共同体建立了社区普惠型托育机构,预计今年6月正式运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