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厚衣服全部收起来了吗?杭州明天最低气温跌回个位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8:11   

烦人的法国梧桐飞絮

有办法治了

春光正好,飞絮也多了起来,尤其是在晴天、日照充足的情况下。

在杭州,困扰市民的飞絮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雌株柳树带来的柳絮,不过它已不足为患,早在2018年杭州市园文局就已经攻克这个难题,并在全市推广了柳絮抑制技术。当下更令人头疼的是法国梧桐飞絮。以往,只能通过修剪来控制和减少法国梧桐飞絮的发生量,可收效甚微。杭州市园文局经过两年的追踪试验,今年有新办法了。

先说说法国梧桐飞絮发生的原因。它和柳絮虽说都会飘,但其实是不一样的。柳絮,在当年进行花芽分化并开始飘絮,但法国梧桐的飘絮是跨年的。它们会在每年3月中下旬开花和长新叶并结出小小的幼果,到9月、10月球果才会慢慢成熟,但此时的它们并不会产生絮毛,一直到第二年春季时,这些球果便开始一个个嘣嘣嘣炸开,黄褐色的絮毛随风飘散。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全市悬铃木(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法国梧桐)种植数量约4.2万株,多年来,杭州市园文局一直在寻找一种科学、健康、高效的飞絮抑制方法。首先要有效,简单来说就是让法国梧桐不再产生飞絮;其次要保证现有树木的健康,用专家的话来说,就是无论采取哪种方式进行试验,在抑制飞絮发生的同时,试验的树也得要健健康康;最后还得确保抑絮方式高效且具有可推广性,如操作方法简单、成本性价比高等。

从对西湖区通普路和下城区香积寺路悬铃木连续两年的注药试验跟踪情况来看,注药路段的悬铃木结果数量大幅减少,注药孔愈合良好,植株生长均呈现较好态势。用一组数据说话,在参考大小一致、向阳方向相同的两段枝条,注药枝和未注药枝的当年结幼果数约为1个和10个。

杭州市园文局园林绿化处工作人员陈亮说:“经过观测,试验路段悬铃木所结球果减少90%以上,甚至有全株无果的情况。我们采用的是树干注药的方式进行梧桐飞絮抑制工作,通过树干螺旋给药,可以让植株受药更均衡,也可以帮助植物更好地吸收和分解药物,从而实现更好的抑制效果。”

西湖区试验路段负责人杜亮亮介绍说,悬铃木飞絮抑制工作关乎民生,区城管局近年来也在全力配合该试验工作的开展。

这样的“打针”花钱多吗?按照每棵来算吧,需要花多少钱全看梧桐树胸径大小,大的需要多打几针,小的一两针也就够了。从试验情况来看,哪怕近百岁的梧桐树,注射药剂的费用也在50元以内,小一些的,十几元钱就可以搞定。花钱少,也为这项技术的推广带来极大的可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的春天,向来是难以捉摸的。前天还是阳光明媚,昨天雨水就来了,今天上午起又会雨止转多云。春姑娘,真的是情绪化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