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浪前行风正劲 扬帆逐梦新时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7:29   

萧山日报报道 夏日的夜晚,生产队的老老小小搬着椅子、凳子聚在一起,看着露天电影,周围蛙声阵阵,清风徐来一片稻花香……置身宁围草舍年代展陈馆,时空仿佛穿越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电影播放的《草舍年代·宁围记忆》,将箍桶舍、直头舍、横舍真实呈现在观众眼前。而这三种草舍的变迁,正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滩涂变新城的写照。

放眼如今的宁围,高楼林立,产业兴盛,生态宜居,一个“创新创业之城、幸福文明之城、数智治理之城”扑面而来。

加快产业提升实现“兴业富民”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海内外市场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的需求激增,检测试剂市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花落数智双创中心的杭州萧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拥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的生产企业。“我们开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可实现10pg/mL级别的检测灵敏度,15分钟完成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适合痰液、咽拭子、鼻拭子等复杂生物样本。”

走进生兴路的数智双创中心,这片由沿街商铺改建而成的白色建筑令人眼前一亮。它处于规划中的未来总部社区核心区块,是宁围响应杭州市“一号工程”加快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发展,立足培养具有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专业孵化器。自去年8月正式启用以来,已引进企业89家,并与多家高等院校达成合作意向,为宁围发展新经济注入了新动能。

采用“政府支持+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数智双创中心,通过一站式校企合作,打通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仅一年左右时间,就完成了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突破,体现了宁围街道拥抱数字经济、支持创业创新的果敢和决心。

数据显示,2020年宁围实现财政总收入21.3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6亿元,分别增长10.07%和22.77%。中睿信数字技术总部、特斯拉杭州公司项目均已完成注册并实际运营;和泰机电总部、浙江大力神路桥建设等企业重返宁围;数智双创中心正式开园……这些无不成为宁围经济发展蹄疾步稳的助推器。

丰富文化供给厚植“魅力亲民”

新城宁围,自围涂而来。奔竞不息的钱塘江和广袤无垠的盐碱地,赋予了宁围人勤劳节俭、智慧勇敢、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藏身于宁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草舍年代展陈馆,用一件件生产生活老物件,勾起人们脑海中关于老底子的回忆,也印证了宁围人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

穿过“时空隧道”,“宁聚蓝”社会治理品牌展厅跃入眼帘。文化涵育和合工程作为宁围社会治理创新品牌体系的源泉,以引导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知行合一的幸福观为目标,积淀和传承宁围本土独有的文化风情,为社会治理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文化滋养。

去年,宁围将文化提升工程列入实事之一,随着顺坝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圆满收官,街道实现了村级文化礼堂全覆盖。与此同时,首届“活力杯”象棋围棋大赛、第三届混合团体乒乓球赛等各类特色赛事,极大地浓厚了亚运氛围。通过丰富文化供给,“魅力亲民”的人文之美在宁围全域绽放。

数智赋能治理展现“善治为民”

数字赋能的“宁聚蓝”,犹如灵敏的“千里眼”“顺风耳”,实现了“10秒精准锁定现场画面、10分钟处置力量抵达现场处置”的良好态势,是当之无愧的基层治理“最强小脑”。

去年以来,宁围全面推进“宁聚蓝”智慧治理新模式,构建了“1+9+X”平台架构。通过“智慧治理系统”和“民e通系统”,实现了管理闭环。同时,“宁聚蓝”平台还将整个街道划分为47个网格,将150名专职网格员力量进行下沉,积极构建以“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为主体,完成7个村级“宁聚蓝”社会治理驾驶舱建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网格与网络相协同,形成街道、村社、小区、楼栋、居户五级联通、联动、联治的全域社会治理大格局。

通过精准实施数据赋能的“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在让“小智慧,大应用”真正融入民众生活的同时,已走在了“六和工程”建设的前列,成为展示杭州市域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的风向标。观看宣传短片、听取情况介绍后,不禁让人真切感受到,“宁聚蓝”智慧化治理平台的成功运用,拓宽了智慧治理思路,也夯实了平安创建的基层基础,为展示亚运时代的宁围风采开辟了更多窗口。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张五一 童志辉 实习生 陈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