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八镇街争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7:28   

萧山日报讯 日前,省美丽城镇办公布2021年度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我区义桥镇、河上镇、戴村镇、新街街道、靖江街道、衙前镇、党湾镇、所前镇榜上有名,踏上了美丽城镇建设新征程。

说到美丽城镇,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卫生洁净、秩序良好、环境优美。的确,这些是美丽城镇最直观表现——环境美。但在提升颜值的基础上,打造美丽城镇有着更深层次的内涵——生活美、产业美、治理美、人文美。

今年,衙前镇将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总牵引,以彩虹计划为抓手,全面打造高品质产业新城。围绕“五美”要求,衙前将提升农村环境,整体提升官河、西小江,实现全域美丽;提升教育、医疗资源,改善交通拥堵,完善城市功能;发展总部经济,加速旧厂房有机更新,集聚创新基因,增强发展后劲;发挥好农运、官河、北塘河等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历史文化;打造衙前特色的数字驾驶舱,提升治理效率。

美丽城镇打造关键在“特色”。生态禀赋良好的河上镇、戴村镇围绕文旅特色型展开,靖江街道、新街街道打造商贸特色型,工业基础较好的衙前镇、党湾镇创建工业特色型,山水所前则打造农业特色型,各镇街将紧扣美丽城镇10+X评价体系,找准定位,以自身特色突出创建优势。

除了做好省级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工作,今年,我区还将着力打造“瓜沥镇—安昌街道”跨区域美丽城镇集群和楼塔—戴村—河上“三彩风情小镇、萧南美丽联盟”文旅型美丽城镇集群,推动杭绍一体化进程,助力萧山南花园建设,为杭州美丽城镇集群发展提供萧山经验。

建设南部美丽城镇集群,是推动萧山南部区域一体化的重要一环。我区将通过编制一个规划,打响“三彩风情小镇、萧南美丽联盟”一个品牌,共建“乡村小脑”一个平台,以一条旅游线串起三镇文旅资源,制作一部引人入胜的宣传片等载体,全力打造美丽城镇集群发展模式,使三个美丽城镇真正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形成美美与共的良好格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龚洁 实习生 沈雨劼 通讯员 萧美办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