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638个工地参保建筑工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7万余名建筑工人受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7:27   

2018年起萧山建筑工地安全检查次数年均增加30% 安全伤亡事故逐年下降   

萧山日报讯 日前,记者从区住建局了解到,我区已累计有638个工地参保建筑工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通过发挥安责险的风险防控作用,我区探索出了“保险+服务+科技+监管”的四位一体“萧山模式”,为全区建筑工地7万余名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提供了多重保护,也为建筑工地日常安全管理加了一道防线。

区别于传统安全生产责任险中的“承保+理赔”模式,我区推行的安责险构建了“保险+服务”模式,更强调“服务”的作用。“萧山近年来出现了一大批结构复杂的大体量、超高层项目和各种新工艺、新设备,而在建工地监督人员人均监督面积已达543.3万平方米,其监督力量和管理水平已不能适应当前建筑环境的需要。”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保险公司出资购买第三方服务参与建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能充分发挥第三方专家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风险评估管控、技术咨询等方面的作用,这些服务有效破解了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的难题。

数据显示,从2018年起我区建筑工地开展安全检查次数年均增加30%,建筑领域安全伤亡事故逐年下降,这离不开保险公司组建的安责险服务团队。根据实际情况,区住建局会引导服务团队对投保工地进行针对性专业检查。如深基坑、起重机械、爬架、消防隐患等是建筑工地的重大危险源,2018—2020年,安责险服务团队就对此共开展检查985项次,发现并整改一般安全隐患3032处,重大安全隐患14处。像萧山起重机械数量逐年增多,就聘请起重机械第三方专业机构,根据投保工地施工进度,适时开展起重机械检测服务,2018—2020年累计消除塔机安全隐患1219处,施工升降机安全隐患301处,物料提升机安全隐患145处,有效弥补安全监管力量不足的实际,降低了企业事故风险。

当下,萧山正将科技和监管相结合,实行数字化安全监管。区住建局已联合保险公司研发“安责险事故预防管理云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与系统后台的交互联动,做到实时录入检测数据并分析,及时预警风险并制订隐患补救措施,实现了深基坑工程管理过程从事前预防、事中监管到事后追溯全方位全梯次的整合链接,为危大工程再上一把安全锁。据悉,全区深基坑阶段项目共100个已全部接入监测系统,累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587个。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