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樱花之约” 援鄂巾帼周玲红重返武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7:24   

萧山日报讯 2020年1月28日,萧山区中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周玲红紧急加入浙江省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第二医疗队,驰援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经过五十二天的日夜奋战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后返回浙江。临走时队员们约定,一年后再回武汉看樱花。

转眼一年过去了,3月26日,医疗队的20位队员重返武汉,赴一年前许下的“樱花之约”,重续战友之情。

赴鄂时,春寒料峭;归来时,春暖花开;重返时,温情满满……

重回武汉

终于看清战友相貌

为了这场“樱花之约”,周玲红所在的援鄂医疗队的微信群里报名、订票早就热闹开了,最终医疗队20名成员全数赴约。

同样的地点,不一样的情感。3月26日晚7点半,周玲红一行抵达武汉,看到武汉繁华夜景,看着这个有着生死之交的城市,她不禁泪目。

周玲红说:“晚7点半,几乎与去年同一个时间点抵达武汉,同样的是天佑医院的领导等候在场;一年前抵达武汉时,武汉全城一片寂静,而现在武汉高铁站人潮涌动,车水马龙;一年前每个队员的心情是紧张、恐惧、彷徨,而现在更多的是激动、开心、兴奋。”

随后,周玲红一行入驻了鑫宝来酒店,一年前来武汉抗疫住的也是这个地方。回到酒店的那一刻,很多队员们纷纷表示“回家”了,他们受到了不同寻常的礼遇,一到酒店工作人员就给予了最热烈的欢迎。与此同时,酒店大堂特意装饰一番,酒店员工为每位队员送上了鲜花和蛋糕,就连入住的房间里都是经过细心的布置,这些都让周玲红为之动容。

在这次“赏樱之约”中,周玲红听到很多熟悉的声音,确认过很多双熟悉的眼睛,终于看清了战友的相貌,觉得特别亲切。这晚,她始终难以入眠。

重返战场

往事一幕幕重现

对每位队员来说,此行最大的目的是重回天佑医院看看,这也是此次“赏樱之约”的重要一站。与此同时,天佑医院同样期盼着援鄂英雄的归来。

一场高规格的欢迎仪式迎接着这群白衣天使。“去年你们在武汉最艰难的时候来到我们医院,我们是守土有责,你们是舍生取义。你们的到来给了我们希望和帮助。一年了,欢迎回家,你们为武汉付出的汗水和血泪,我们一直记着……”

欢迎仪式上的一字一句都印刻在周玲红的心里,一枚“致敬最美逆行者”的勋章,见证着这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走在曾经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往事一幕幕重现。周玲红感慨道,天佑医院与一年前最大的变化是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繁忙和有序,原来因为疫情改建的隔离病房已经全部恢复了普通病房的模样,医院围墙上的抗疫图片诉说着曾经发生的一切。

在医院门口,虽然各自都戴着口罩,但周玲红一眼就认出了原来同在一个病区工作过的战友。面对曾经共患难的战友,两人不禁深情相拥、热泪盈眶。

赏樱之约

此生无悔入武汉

“樱花盛开时,期望与君再相逢。”为致敬抗疫英雄,武汉大学将3月13日、14日设定为“抗疫医护赏樱专场”,邀请援鄂医疗队队员前往赏樱。

“樱花之约”怎么能少了樱花这一主角。周玲红所在的援鄂医疗队来到了武汉大学,因为时间关系加上前段时间武汉一直下雨,错过了樱花最烂漫的时期,但这完全不影响队员们的心情。他们在樱花树下亲密合影,自由漫步感受春天气息,登上学校最高的图书馆,俯瞰武汉大学的全貌,从另一个视角欣赏武汉生生不息的美……

周玲红一行还去了湖北省博物馆,深入了解了楚地文化;登上了黄鹤楼顶,一览江城风光;去江滩看了武汉的夜景,去户部巷品尝了武汉的小吃,热干面、小龙虾和周黑鸭……如今的武汉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

携手抗疫一家亲,周玲红感慨道:“‘浙’风挡雨,护‘佑’生命,此生无悔入武汉。”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洪斐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