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只风筝可能直接导致列车接触网跳闸 在铁路沿线乱放风筝将负法律责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7:19   

每日商报讯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春来到。随着天气的转暖,大片的草坪、花海,成了追风少年放飞风筝的天堂。

春天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然而风筝逼停高铁、风筝线割伤路人等事情也不断发生。4月3日14时至14时30分,铁路乔司站派出所接到举报电话:有人在临平马鞭草花海放风筝。

民警急赴报警地点,只见十来架风筝翱翔在草坪上空,如今的风筝线和风筝质量又好,风筝已飞到100米开外,距沪杭高铁不远了,一旦高铁驶过,后果不堪设想。

民警们急忙制止了放风筝的少年,开展法制安全宣传,宣传铁路沿线500米内不得放风筝的规定,登记身份信息,督促风筝收线。

小小一只风筝究竟有多大杀伤力?据统计,今年仅2月18日至21日,国铁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由于风筝等异物搭挂高铁接触网事故就多达15起,其中导致高铁列车晚点达8起。3月22日,京广高铁G1847次列车运行至许昌东站附近区段,值乘司机又发现供电接触网挂有风筝后汇报,该段线路临时中断,29分钟后恢复正常行车。2月23日,杭州南站下行线一块塑料薄膜挂在了接触网上,影响列车通行。

铁路乔司站工作人员介绍,风筝或者气球等飘到高铁线路上以后,如果正好飘到电力金属网的绝缘部位,就可能造成高压带电绝缘子短路,供电设备跳闸,影响动车组运行。如果风筝缠绕到技术网的导线上就会对高速运行的动车组受电弓造成危害,发生公网故障,这也会影响动车组的运行。

风筝逼停列车,不仅会造成设备损坏,更会给旅客安全带来威胁,损失难以估量。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导致严重后果的,还将负法律责任。

铁路公安呼吁,不要在铁路沿线附近放飞风筝、孔明灯、气球,一旦风筝挂上高压线,切勿随意拽取或者放任不管,需寻求专业人士处理,共同维护铁路列车安全运行。在此提醒大家,放风筝时,一定要选择人员较少且空旷的地方,要远离高压线、铁路线周边、机场等区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潘航 罗国忠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春天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然而风筝逼停高铁、风筝线割伤路人等事情也不断发生。4月3日14时至14时30分,铁路乔司站派出所接到举报电话:有人在临平马鞭草花海放风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