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道树漫天飞絮怎么办?杭州办法取得重大成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7:18   

每日商报讯 暖意融融的四月,万物复苏,不由让人心生欢喜。但是在这些“新生儿”中,总有一些磨人的“小家伙”惹得大家又爱又恨,它们就是“飞絮”。

在杭州,困扰市民的飞絮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雌株柳树带来的“柳絮”,但这一难题在2018年就已经解决,眼下,令大家比较头疼的是一种名为悬铃木的树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法国梧桐,每到飘絮的季节,这漫天“雪花”总会惹得不少人浑身发痒甚至涕泗横流。

为解决这一难题,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有关专家一直在与其斗智斗勇。昨天,终于传来了好消息,经过两年追踪试验,飞絮抑制试验攻克难关,取得重大成功。

园文局园林绿化处工作人员陈亮告诉记者,平时大家看到的飞絮其实是悬铃木果实的一部分,这些果实成熟后会一个个炸开,黄褐色的絮毛随风飘散。

2019年他们在西湖区通普路和下城区香积寺路开展悬铃木飞絮抑制试验,通过对悬铃木注射生长调节剂,让这些树木不开花或少开花,从而减少结果量,并根据监测结果,在2020年扩大试验范围,在每个主城区选取一两条道路进行试验,参与试验的树木总数在580棵左右。

西湖区通普路段就是其中的一个试验点,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的环卫工作者老杨连连感叹,“往年这个时候,是飞絮最多的季节,不到十米的道路能扫出一堆毛毛,每次清理完眼睛都会变得红肿,但今年情况改变了很多,道路上基本看不见这些飞絮了。”

“为了能获得更准确的数据,我们做了对照试验,通普路东侧的悬铃木只注射了一次生长调节剂,西侧则连续两年注射,根据注药试验跟踪结果来看,试验路段悬铃木所结球果减少90%以上,甚至有全株无果的情况。”陈亮说。

在现场,工作人员还随机选取一株样本,剪取一段等量下部枝条,对球果进行计数。发现通普路东侧悬铃木有8个发育正常的球果,两个发育不良的小僵果(小僵果无絮毛,不会产生飞絮);而通普路西侧悬铃木没有发育正常的球果,仅发现两个发育不良的小僵果。

这个结果说明了什么?简单点来说,就是连续两年用药比一年用药的效果更好,对于市民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以后走在这条路上,飞絮不再是烦恼。

可能有些人会问,既然会飘絮,为什么把它作为行道树呢?陈亮解释说,作为高大落叶乔木,悬铃木生长快、抗性强、树冠大、遮荫效果极好,能较快形成林荫大道,“我们曾经做过试验,发现树下的温度和路面温度相差了14℃。”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杭州悬铃木种植数量约4.2万株,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等城区(区域)相对数量较多。

接下来,杭州市园文局将对现有试验道路进行跟踪观测,在确保树木生长健康没有影响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试验范围,争取在两三个周期内,把飞絮抑制技术在全市应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萍萍 见习记者 周雨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