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甬“双城记”站上新起点 今年两市将共同实施数字化改革等九大专项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7 09:54   

浙江日报讯  如何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4月6日下午,由省发改委主持、杭甬两市政府参加的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专题协调会在杭州召开,研究讨论了“双城记”的工作机制、五年行动计划和2021年工作任务清单等。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省级层面统筹下,杭甬两市将重点围绕强化统筹“一盘棋”、建设动力强劲“一湾区”、打造交通畅达“一张图”、贯通产业发展“一条链”、织密经济人文交流“一张网”、理出高水平合作共建“一张表”等方面深化合作。今年,两市将共同实施科技创新、制造业、服务业、开放、文旅融合、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等领域九大专项行动。

实施数字化改革整体智治行动,将成为唱好杭甬“双城记”的重点。今年,杭甬两市积极拓展跨区域通办业务,共同打造“移动办事之城”,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共享更好更便利的政务服务。两市还将推动城市大脑深度互联,共同探索和打造民生、惠企、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新应用场景,推动城市数字化治理。

当前,杭州正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宁波则在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今年,杭甬两市将实施制造业优势互补行动,加强数字信息、新材料、汽车制造、健康医疗等产业链合作,共建沿杭州湾智能制造产业带,携手建设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促进数字技术与智能制造融合赋能。

产业互补发展,需要科技支撑。杭甬两市还将实施科技创新体系共建行动。比如,加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的平台协作、项目合作、要素流通,构建创新共同体。

今年,两市将实施交通设施互联互通行动,推动铁路、航空、公路、水运等领域项目加快建设或落地,共同谋划推进杭甬城际铁路、杭州湾南岸铁路二通道,加快建设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值得一提的是,杭甬将推动市民卡标准统一和使用互通,拓展公共交通、异地就医费用即时结算、景区旅游优惠结算、文化体育场所通行等“一卡通”功能和优惠互享,让市民过上更便捷的“双城一卡”生活。

当前,《唱好杭甬“双城记”五年行动计划》正在编制中,杭甬两市将建立多级多方常态化工作机制,更好实现双城错位、协同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杭发改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