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冷静期 让杭州832对闹离婚的夫妻放弃离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6 07:49   

避免“丧偶式育儿” 美满婚姻中责任心最重要

“离婚的很多原因是夫妻间达不到精神层面的共鸣。建议女方要独立,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要完全依附于男方。男方则要充当好桥梁作用,帮助处理好婆媳关系,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陪伴家庭和孩子,不要让另一半过成‘丧偶式育儿’的生活。最重要的,还是夫妻双方对待婚姻家庭都要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心。”

雅歌婚姻家庭咨询中心负责人俞丽莉举例说,她曾经协调过一对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是丈夫主动提出的离婚,他指责妻子道:“辅导儿子功课时,骂儿子笨,说跟你爸一样。儿子考试考得不好,她又说像你爸一样,一点都没用……”

丈夫抑制不住地气愤,但没等他说完,妻子眼泪汪汪提高了嗓门,一字一顿地说:“这些年来,我跟你一样赚钱养家。家里洗衣做饭管儿子,你插过手吗?儿子兴趣班、家长会、亲子活动,你出现过吗?”

就这个活生生的案例,俞丽莉分析说,婚姻是从浪漫的你情我爱进入到现实中的责任和承诺。夫妻间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只要打开心扉共同面对,还是有可能重新开启美好生活的通道。

“设置离婚冷静期后,婚姻辅导的‘三进工程’(进街道、进社区、进家庭)成效显著。接下来,仍将以多形式、多渠道向市民传递健康的婚姻家庭观,推动杭州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改革工作的深入发展。”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说。

需要提醒的是,《民法典》中离婚冷静期适用的条件是双方协议离婚的情形。诉讼离婚的则不适用离婚冷静期,起诉一方可以直接向当地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通讯员 许东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相比于《婚姻法》,大家关注度比较集中的,莫过于离婚登记设置了30天的“冷静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