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时路 方知向何行 余杭区各地群众以各种方式缅怀逝者 致敬英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4 08:30   

余杭晨报讯   岁岁朝朝又清明,连日来,我区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缅怀先烈,追忆先人。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在寄托哀思的同时不断前行,从过去汲取营养,在新征程中凝聚力量,就是对前人最好的悼念。

昨天上午,区红十字会牵手东湖街道开展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缅怀纪念系列活动,旨在致敬我区71名人体器官、遗体或组织捐献者,动员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捐献事业发展,树立社会新风尚。活动邀请了海珀社区居民,部分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家属参加。

活动现场,区红十字会向捐献者家属代表献花,表达对捐献者的追思和感谢。“生命之舟”器官捐献宣传志愿服务队队长、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吴云龙进行了专业知识培训。

此次活动有9位居民在现场签署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24岁的王瑞荷是其中一位。王瑞荷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先后离世,都将遗体捐献出去用于医学研究,两人的眼角膜帮助多位患者重获光明。“我在医院照顾父母的时候,看见很多患者在等待合适的移植器官,我也希望能像父母一样,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王瑞荷说。

日前,在临平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部分退伍老兵来到余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体人员向纪念碑默哀、鞠躬,将鲜花敬献在烈士墓碑前,表达对先烈的哀思和敬仰。来自余杭区光华外国语学校的100名师生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礼默哀,孩子们向英雄献上自己写的诗歌,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并立志向先烈学习。学校还邀请了参加过战争的老兵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讲述曾经的参战经历,以此勉励同学珍惜当下,着眼未来。

据了解,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借助“中华英烈网”等渠道,发动社会各界开展形式多样的祭扫活动,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人前往余杭区烈士纪念碑开展活动。

我区各镇街也积极开展活动,组织学习英烈精神,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前日,良渚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辖区内退役士兵及荀梓幼儿园30余名师生前往唐云祥烈士墓,通过宣讲烈士英勇事迹、向烈士墓敬献花篮、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日前,径山镇7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长乐烈士陵园,瞻仰革命英烈、重温入党誓词,以共产党员特有的方式,向长眠在这里的革命先烈,表达深沉的哀思和无尽的怀念。

径山是革命老区,1945年3月,中共余杭县委员会和余杭县抗日民主政府在径山龙潭成立,期间发动全县200多名青壮年参加新四军,其中径山籍就有63名。在战争中,27名径山籍英雄儿女壮烈牺牲。活动现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党的性质和宗旨为镜、以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为镜,践行铮铮誓言,争当无愧于革命先烈的共产党员。

昨日早上8时30分,星桥街道南星社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热闹非凡,南星社区与区“星灵公益”在这里联合举办“我们的节日之文明清明”活动。送青团、理发、按摩、磨剪刀……30余名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在各自的服务点上忙碌着。

此次活动还有志愿者上门为社区内200余名环卫工人和100余户困难家庭送去青团,陪他们共度清明假期。分发的青团由“星灵公益”的志愿者亲手制作,30名志愿者花了三天时间,一共做了两千多个青团。

社区还在线上开展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网上祭英烈”活动,居民点开社区微信公众号链接后,可以在线为英烈送上鲜花、留下感言,表达对英烈的哀思。

缅怀逝者,也需注意文明祭扫。昨日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记者在临平公墓看到,香烛纸钱等已被禁止带入墓区,市民大多选择用鲜花祭扫。工作人员对前来祭扫的市民所携带的物品进行检查,并劝告他们将香烛纸钱等易燃物寄存在临时柜中。管理处主任陈国庆告诉记者,管理处会向市民免费提供鲜花,近9成市民表示支持无烟祭扫,当天上午准备的200束鲜花很快赠送完毕。

记者还注意到,管理处大门口张贴有网上祭扫二维码。“只需扫描二维码进入页面,输入逝者姓名,就会跳出坟墓的实景图片。市民可选择用电子香烛和鲜花进行祭扫,同时也可输入祭语。”陈国庆告诉记者。

当天上午,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叶庆平率队对公墓森林防火情况进行了检查。叶庆平告诉记者,今年全区公墓基本已推行无烟祭扫,检查巡逻力度仍需加强,进一步消除消防隐患死角,从源头做好消防安全预防工作。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