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头水产的老板,把一条养了两年的娃娃鱼捐了!娃娃鱼能吃、能买卖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16:25   

都市快报讯 昨天,市民潘师傅打电话给杭州市渔业执法大队:“我在一家水产店发现了一条娃娃鱼,个头不小。”经联系,水产店老板主动提出要捐赠这条娃娃鱼。

今天上午,杭州市渔业执法大队和城区执法一大队赶到了水产店,判断它是人工养殖的娃娃鱼。经称重测量,长90厘米,重9.64斤,体貌完好。

水产店老板养了两年,养出感情来了

“不能卖的,是犯法的”

这家水产店位于下城区漾河公寓门口,因为老板留了个光头的造型,所以叫“光头水产”。老板洪守海,大家都叫他“光头”,开水产店5年了。

老板洪守海

两年前,他在勾庄水产市场看到了这条娃娃鱼,“当时觉得很稀奇,就买回来玩玩。”从2斤6两喂到了现在的9斤6两,洪老板说有感情了:“我已经摸清楚它的口味了,它胃口很好,除了牛蛙不敢吃,其他都吃,泥鳅、青蛙一口就吞下去了,明虾也能吃4个。”

水产店生意不错,周边的居民想吃点河鲜、海鲜都会来这里买。洪老板把这条娃娃鱼养在店铺靠里的水池里,为了防止它爬出去,用一只箱子压着。娃娃鱼也成了店里的景观,平时顾客来买东西,知道的都会来看看它;带娃的家长们,有时候也会说“到光头那里看娃娃鱼去”。

娃娃鱼平时住这儿

看的人多,想买的人也不少。洪老板说:“每年过年都有人说要买,我没舍得,有感情了。一开始养着就不是为了卖,而且这个也不能卖啊,没有许可证,私下交易是犯法的。”

娃娃鱼筋骨很好,两个人都抓不住

今天,打电话爆料的潘师傅也来到了店里,他就住在附近,平时也偶尔光顾洪老板的生意,不过一直都没看到这条娃娃鱼。当时一发现,生在海边的他就有一种警觉,这应该保护起来。就给渔业执法大队打了电话。

“洪先生的法律意识比较强,知道私下交易是犯法的,他主动提出来要让娃娃鱼得到救助;潘师傅有很强的保护意识,及时给我们打了电话。这也侧面反映了我们在水野普法宣传有效果,广大市民也更加关注,关心和关爱水生野生动物了。”杭州市渔业执法大队的梅杰大队长给两位的行为点了赞。

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他们带走了这条娃娃鱼。工作人员都会林说,他们会暂养这条娃娃鱼,给予专业的救护。

86088495

发现娃娃鱼,打这个号码

这是今年以来发生的第3起娃娃鱼捐赠、误捕事件。

2月19日10点左右,滨江渔民在复兴大桥水域误捕了1条人工养殖的娃娃鱼,体长86公分、重2.5公斤,生命体征正常。经过办理交接后,由长乔极地海洋公园进行代养。

3月12日,有市民把一条人工养殖的娃娃鱼和一只花龟送到了武林派出所,长乔极地海洋公园进行了救助和代养。

3月12日交接现场(俞柏苏/摄)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为叫起来很像婴儿啼哭,大家习惯叫它“娃娃鱼”。除新疆、西藏、内蒙、吉林、辽宁、台湾未见报道外,其余省区都有分布,主要产于长江、黄河及珠江中上游支流的山涧溪流中。野生的娃娃鱼对水源水质很挑剔,一般都匿居在山溪的石隙间,洞穴位于水面以下。

市民朋友们如果发现了娃娃鱼,可以拨打杭州市渔业执法大队的值班电话:86088495,他们会让娃娃鱼得到更专业的救护。

千万不要进行私下交易或者放生,前者违法,后者送命。因为养殖的娃娃鱼对水质要求较高,如果达不到它们所需要的生长条件就很难存活。

养殖的娃娃鱼可以吃,

但一定要擦亮眼睛

杭州哪里有娃娃鱼?

据了解,杭州一共有4家娃娃鱼养殖场,有资质进行合法的娃娃鱼交易。

划重点:以前娃娃鱼养殖场只能把娃娃鱼卖给有经营利用许可证的商户,现在统一使用专用标识管理,每一条进入市场的合法娃娃鱼都有一个专用标识,商户和个人可以售卖。如果没有标识,买卖交易和使用娃娃鱼是违法的。

动物园、海洋公园也有娃娃鱼,主要用于展览和科普宣传,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去观赏。误捕、捐赠或收缴的娃娃鱼会被送到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暂养。

除此之外,餐馆也有。养殖的娃娃鱼是可以食用的,有资质的餐馆会直接做成菜品,不过下单前,吃货们要擦亮眼睛,看看是否有许可证和专用标识,一不小心就会犯法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摄 见习记者 韩晨柯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养殖的娃娃鱼是可以食用的,有资质的餐馆会直接做成菜品,不过下单前,吃货们要擦亮眼睛,看看是否有许可证和专用标识,一不小心就会犯法哦。如果没有标识,买卖交易和使用娃娃鱼是违法的。一开始养着就不是为了卖,而且这个也不能卖啊,没有许可证,私下交易是犯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