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杭州这些村成全国典范!有你家乡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15:13   

杭州发布消息 近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发文宣传推广全国128个生态文化村先进建设经验,其中杭州的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位列其中。从2009年以来,杭州已有六个行政村被评选为“全国生态文化村”,一起来看看。

2021·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

指南村依山傍水,风光绮丽,生态环境极为优美。一到秋天,村中300余棵古树将村庄装点得分外美丽,枫叶的红,杏叶的黄,色彩斑斓。村里通过传承“指南十八碗”和“指南太平灯”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古姓、古树、古塘、古宅、古墓、古井、古道“七古”文化,形成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多样化的民俗文化资源。

2018·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

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是桐庐县内畲族人口聚集度最高的地方,群山蜿蜒,连绵起伏,重重叠叠,蔚为壮观。村内有百年以上古树20余棵,留存40余幢畲族特色夯土建筑。村里至今保留庆祝“三月三”节日、红曲酒酿造技艺等丰富的传统文化。

2015·富阳区新登镇湘溪村

湘溪村位于新登镇西北部山区,村内有东坡古道、姚公祠、水车凹、石门岭森林公园、大桥潭休闲文化公园、云豹自然保护区、千年银杏树群等自然人文景观。近年来,湘溪村凭借好山、好水、好空气,以原汁、原味、原生态为卖点,用“美丽乡村”撬动“美丽经济”,建有占地100余公顷的湘溪村生态观光园、食用竹笋、杨梅等基地,实现村庄华美蜕变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5·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

作为北宋理学鼻祖周敦颐后裔族居地,环溪村是爱莲文化的浓缩之地。幽静秀美的田园小景,博大精微的荷莲文化,拥有小桥流水人家的环溪村,地处桐庐县最东部,是江南古村落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面环溪,一面靠山。村内保存着完整的古代宗法血缘建筑群,古建筑20余幢、历史建筑30余幢(处)。

2012·富阳区湖源乡窈口村

窈口村位于富阳最南端,与诸暨、浦江、桐庐为邻,距富阳区中心39公里。窈口村坚持“走山水路、打绿色牌、建宜居村”的经营理念,结合本地山水文化、红色文化、古建筑文化、宗祠文化、群众文化、非遗文化,因地制宜发展美丽乡村游,走出了一条生态得保护、群众得实惠的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2009·临安区太湖源镇白沙村

白沙村因是太湖水系发源地,又被称为“太湖源头第一村”。走进白沙村,随处可见山涧环绕,绿影婆娑,既有流水映小桥,也有亭台衬楼阁;既有农村的清幽,又有游客云集的热闹;既有农家的风味,又有城市园林的气度,是不少城市居民生态旅游、避暑度假的首选,是集自然保护、生态观光、“农家乐”休闲旅游、体验生态农事活动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村。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富阳发布、临安发布、桐庐发布、浙江发布、市林水局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杭州发布消息近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发文宣传推广全国128个生态文化村先进建设经验,其中杭州的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位列其中。2015·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作为北宋理学鼻祖周敦颐后裔族居地,环溪村是爱莲文化的浓缩之地。窈口村坚持“走山水路、打绿色牌、建宜居村”的经营理念,结合本地山水文化、红色文化、古建筑文化、宗祠文化、群众文化、非遗文化,因地制宜发展美丽乡村游,走出了一条生态得保护、群众得实惠的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