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打造生命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09:37   

余杭晨报报道 生物医药领域浙江省实验室——良渚实验室(系统医学与精准诊治浙江省实验室)挂牌成立,基础科研与临床紧密结合的“造梦空间”——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启动运作,数字·健康小镇正式开园,贝达药业又一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新药盐酸恩莎替尼获批上市,浙江省生物医药孵化器和医智汇创新工场双双入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近期以来,余杭生命健康领域捷报频传。以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和良渚实验室建设为契机,余杭区正在协同发挥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名校、名院、名企作用,协调联动南湖科学中心、良渚国际生命健康小镇、人工智能小镇等平台布局,力图实现生命健康领域高能级创新载体共聚和高端创新要素共享的新格局。

在生命健康领域谋划长远转型将成余杭构建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举措

对于“良渚实验室”的命名,不少读者可能会心生好奇。按照浙江大学医学中心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良渚实证了中华5000年文明,孕育了民族灿烂之光,经历岁月更迭,新一代人将用科技解锁未来生命密码,去寻找健康活力之源,以“良渚”来命名由浙江大学牵头建设的系统医学与精准诊治浙江省实验室,正好契合科技自立自强、打造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的精神追求。半年多时间来,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和良渚实验室的成长也确实呈现了“飞一般的速度”。首期规模5亿元的“未来医学创新基金”已经启动,“凤凰计划”“鲲鹏计划”企业和项目不断入驻,实验室不仅在人才招聘和考核评估、科研团队组建等方面拥有特别政策,还实施包括绩效激励、股权激励、合伙人制等在内的创新政策。而这正是余杭生命健康产业活力迸发的动人剪影。

随着生物技术与绿色制造技术发展,生命健康产业越来越成为与城市功能和生态环境相协调的现代绿色产业。在生命健康领域谋划长远转型,将成为余杭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区域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举措。余杭区正以数字技术融合引领为“核”,以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互联网+”健康服务为“基”,以具备未来爆发式增长潜力的产业领域为“要”,贯通和健全覆盖医药研发、制造与流通的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形成更为科学系统的数字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架构。

“十三五”时期以来,余杭区生命健康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区生命健康领域规模以上单位接近260家,民生药业、贝达药业、胡庆余堂、华立医药、微策生物、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中翰盛泰生物技术、健拓医疗器械等企业声名鹊起。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其中以贝达药业、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等“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企业为代表,余杭生命健康产业在多个细分领域形成了国内领先的创新实力和行业影响力。

余杭区依托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省生物医药孵化器、未来科技城健康谷、中翰盛泰生物医学谷、贝达梦工场等创新孵化平台,已经建立起创新——孵化——产业化的产业梯度发展空间。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对公共服务及专业服务的需求,余杭建立和引进了创新药物早期成药性评价平台、省医疗器械检验院余杭分院、省医疗器械审评中心余杭服务平台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余杭分中心、浙江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集中检验监管平台等服务平台,专业化服务体系加快完善。

以数字技术赋能生命健康产业

余杭要做全省融合创新的标杆

依托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等创新主平台,余杭全区生命健康领域高端人才集聚度保持省内领先,以微泰医疗、归创医疗、安思杰医疗、微脉医疗等为代表的创新型团队加速成长。微泰医疗、微脉医疗、深睿医疗等“准独角兽”企业深度对接“5G+”“人工智能+”精准医疗新模式,反映了数字技术和生命健康领域融合创新的喜人趋势。贝达药业、中翰盛泰生物技术等龙头企业日渐显现出构建平台生态战略、吸附集聚创新资源的强大实力,龙头引领的生命健康产业生态群落正在余杭不断生成。

当前,生物技术正在加速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交叉融合,数字健康领域已成为孕育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的新赛道。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科技化和有关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激励政策背景下,数字医疗产业正在加速裂变,医疗机器人、在线诊疗、5G远程医疗、AI辅助诊断、AI药物研发平台等创新产品不断在余杭催生。达摩院、深睿医疗、实在科技等数字企业展现了数字技术对生命健康领域的强大赋能能力。余杭区生命健康产业已经率先进入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关键阶段。

在崭新的“十四五”时期,余杭区将突破一批数字生命健康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一批数字技术赋能生命健康产业的关键应用,集聚一批高水平人才团队,在技术研发、产业培育、项目合作、临床研究、民生应用等领域试验和突破一批创新机制,在跨学科融合、跨区域合作方面探索形成一批新模式,促进长三角地区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体化合作,努力打造生命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地,成为全省利用数字化技术推进生命健康领域创新的典型标杆。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徐赣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