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严州府”蝶变!建德梅城怎么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07:25   

image.png

严州古城的牌坊是一大看点 记者 周涛 摄

都市快报报道 说了那么多的梅城变化,如果去梅城,现在该怎么玩?快报记者也帮你打听好了。

梅城位于富春江、新安江、兰江三江交汇处,古称“严州府”,自三国时期置县以来,已有1800余年历史,历代曾为睦州、严州州治及建德县治所在地,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寻、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城。

有颜值有才华的梅城,一年四季有不同玩法,以文化主题来定位,也有很多种推荐。以下举几个例子:

一、最悠闲的逛法——漫步古城

登上严州古城墙赏三江口景色;回古城内沿着古城中轴线,寻访宁静悠远的古街古巷、青砖黛瓦的徽派建筑、充满生活气息的六眼古井;可以围观当地大伯大妈们做清明粿、玉米粿,忍不住就尝一个;三星街相对文艺清静一点,可以在清邮局里坐下喝一杯咖啡,在“老家”的三室一厅想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生活日常。

如果有时间,去浙大西迁纪念馆看看,或者坐上元宝船泛舟玉带河,感受河畔“有家皆掩映、无处不潺湲”的古城街区风貌。在东湖附近,有新建开放的龙山书院,可以了解书院文化,或登楼远眺,感受范仲淹的爱国情怀。

image.png

玉带河边将开出民宿集群 记者 周涛 摄

二、跟着名著故地游

梅城的历史和不少古代名著有缘。到古城游《三国演义》中孙韶封地时的核心区域——到青柯亭体验刻本印刷《聊斋志异》——攀乌龙岭感受《水浒传》英杰们的豪情壮志——登北峰塔看方腊点将台遗址。

三、诗词文化游

范仲淹、杜牧、陆游、刘长卿都曾在此任职为官,谢灵运、李白、孟浩然等都曾游历过梅城山水,留给梅城脍炙人口的诗句数不清。

去三江口感受孟浩然《宿建德江》里的“江清月近人”——在严州古城体会杜牧笔下《睦州四韵》里的古城景观——登乌龙山看范仲淹《潇洒桐庐郡十咏》中的云山苍苍——访玉泉寺感受诗人方干《题睦州乌龙山禅居》中的禅意。

image.png

严州烤饼是古街上的人气美食 记者 周涛 摄

四、吃货在梅城

只为“逛吃”去一趟梅城也很值得。在这里,严州烤饼、玉米粿、手工面、咸汤圆、树叶豆腐、建德豆腐包,都能找到最地道的店。正餐,就得来一道九姓鱼头煲。300多年流传下来的干菜鸭,也值得尝一尝。

清明前后,古城里的美食店很多都在做清明粿,咸菜笋是最受欢迎的,买几个带回家煎一下吃。豆腐包集中在西门街多一些。烤饼店在东门街、南大街,不用费力找,香味飘出来,排着队伍的店就是了!

古城东门街是当地特色小吃比较集中的地方,可以坐下来慢慢品尝。

五、梅城交通和住宿

在梅城住下来,感受梅城的十二时辰,更有特别的韵味。

住宿:

古城内有梅庄酒店、金源昌酒店等精品酒店,分别位于南大街、正大街,非常方便。其他还有近20家民宿,丰俭由人。

如果不是住在古城最核心的位置,选择范围可以更广。

交通:

1.自驾杭州出发,走杭新景高速杨村桥出口下,单程约100公里。

2.高铁杭州出发,杭黄高铁38分钟到达建德东站,换乘到梅城方向的公交车。

3.大巴车杭州出发,从汽车西站、九堡客运中心乘坐杭州开往建德梅城的大巴车,1小时30分到终点梅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桂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