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8号、9号线电客车齐亮相 杭州今年将开通5条新建线路和延伸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7 07:05   

杭州日报讯 杭州地铁建设又有新进展。

近日,浙江省政府发布《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根据《意见稿》,杭州地铁三期在“十四五”期间将续建210公里。其中包括地铁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5号线二期(老余杭站-绿汀路站)、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工程等10个项目。

记者从杭州市地铁集团了解到,今年杭州地铁计划开通包括延伸线和新建线路在内的5条地铁线,包括4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和9号线。

新线电客车长什么样?有什么新性能?会给乘客带来怎样的全新体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来到位于杭州空港经济区的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这里也是杭州地铁的“诞生”之地。

电客车身形“微胖” 最大载客量2460人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进入综合联调阶段

在杭州中车的静调厂房内,记者登上一列8号线电客车。这辆编号为“080041”的列车全身绛红色,车型“微胖”,6节编组。

据介绍,8号线电客车和正在运营的7号线一样,采用A型鼔型车,与1号线、2号线相比,增加了车体的宽度和长度,车内空间宽敞明亮,最大载客量达到2460人,每列车比B型车增加约400人,时速达100公里。

8号线列车安装有车载弓网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弓网拉弧及碳滑板灼伤状态,减少碳滑板磨耗,提高弓网跟随性,并提供接触网/受电弓状态预警,提高列车运行的安全性。此外,在客室内设置残障人士靠扶、爱心专座、环形扶手等人性化设施。灭火器设置在端部电气柜内,开设透明窗,方便乘客在紧急情况下取用。

值得一提的是,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热滑试验,进入综合联调阶段,计划今年建成。8号线一期(文海南路站-新湾路站)全长17.1公里,共设车站8座,1座风井(预留车站条件),未来主要服务钱塘新区。

电客车设置“空气净化器”

地铁9号线一期将串联临平与钱江新城

9号线电客车颜色为橙系列中的绛橙色,采用的是B型车的鼓型车,宽度较B型车更宽,时速达到80公里。

据介绍,列车空调系统采用节能高效的变频热泵、舒适的静压送风技术,配置温度传感器,设置能够有效去除TVOC、甲醛、病毒及细菌微生物等有害物质的空气净化器,有效提高客室内空气质量。另外,在各客室的每个门区上方配备42.7英寸的高亮度、高寿命LCD动态地图显示屏,用于显示列车运行线路、方向、下一站、客室车门打开侧、换乘站等信息。

地铁9号线一期(观音塘站—客运中心站(不含),临平站(不含)—龙安站)全长16.9公里,共设车站14座,计划今年建成。

电客车配置智能化健康诊断系统

地铁3号线将贯穿城西城北

预计明年建成的地铁3号线电客车也迎来了首次亮相。它采用黄色系列中的正黄色,和5号线一样,采用杭州特有的AH型车,6节编组,最大载客量达2260人,每列车比B型车增加约200人,时速达80公里。

据介绍,列车采用网络化、智能化、高可靠性的逻辑控制单元(LCU)代替传统的继电器控制系统,更好地保障地铁列车的安全运行、高效检修。其健康诊断系统采用最新的无线通信和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列车和轨旁智能检测设备等数据,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对数据进行融合、挖掘、分析,打通设计、制造、运营、检修、全寿命周期的数据管道,利用“一车一档”等数字模型,为列车提供精准的智能运营解决策略,有效提升运营质量。

地铁3号线一期及北延段工程(主线星桥路站—吴山前村站,线路全长49.1公里;支线百家园站—小和山站,线路全长8.6公里),全线共设车站39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丁岚 记者 葛晓路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