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相结合,出书、建场馆等协同推进 下城教育系统有了党员研习新空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7 07:00   


杭州日报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悟初心”的氛围在杭州下城区也越来越浓。


昨日,《红韵下城》线下发行暨下城区教育系统党员研习基地揭牌仪式举行,以数字化建设助推师训党建引领。

2019年底,下城区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区委老干部局、区档案馆(区地方志编纂研究室)谋划开展纪念建党百年口述访谈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寻访、编写,《红韵下城——纪念建党百年访谈录》一书于今年年初正式出版并通过“下城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发布。书中通过34位访谈人的亲身经历和深情回顾,透视出建党百年来,下城在党的领导下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成就。

活动现场,浙江省首批特级教师、现年84岁的朱雪丹和巩鸿文老人作为访谈录的代表接受鲜花,朱老师主动把她的鲜花递给了巩老,并三鞠躬:“感谢人民英雄,是你们当年的浴血奋战,才换来我们今天的美满生活。”巩老也很激动,朝朱老师竖起大拇指:“中小学是基础教育,感谢党员教师带头为祖国培养优秀的接班人,任务重大,很光荣。”

“下城区教育系统党员研习基地”坐落于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二楼。朱雪丹老师在党员研习基地参观,看到当年熟悉的教具、办公场景时动容地说:“我们那时都有一种情怀,就像苏联电影《乡村女教师》里的瓦尔瓦拉,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终身忠诚于教育事业,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作为对“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的积极回应,党建引领也成了下城区师训的重要环节。而在新成立的“下城区教育系统党员研习基地”,以教师专业发展历程为主轴,涵盖“殷殷期待”“党建引领”“教育记忆”和“筑梦新时代”四大板块。揭牌后,基地将成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场所,推出场馆式、体验式、对话式研修,开发了“行走研学、新锐宣讲、实践服务、沙龙对话、云端基地”五大课程体系。基地还创新实施了“数字化展馆”建设,参观人员可扫码进行线上学习。

“下城区教育系统党员研习基地挂牌成立,是党建引领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党员教育数字化推进的创新实践。基地将充分发挥党性锤炼、师德淬炼的作用,为全区的党员教育培训贡献更多智慧、更大力量。”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翁艳燕 徐雁菁 记者 王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