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丨桐庐打造全流程可视化网络订餐监管平台,让外卖“入口无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6 20:03   

杭州改革消息 2月18日,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吹响全面部署我省数字化改革工作的号角。杭州市也以争当头雁的精神融入到这场数字化改革的洪流中。近期,我们推出“我们身边的数字化改革”专题,今天杭小改带大家去看看,桐庐如何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外卖行业也借助互联网东风得到了飞速发展。虽然外卖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便利,但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市民如何吃得放心?桐庐有“妙招”!

桐庐县依托城市大脑平台,打造了网络订餐“全程可视放心”数字监管应用场景。系统上线以来,外卖食品安全、配送安全等风险隐患大大降低,真正形成“经营主体责任压实,政府协同高效监管、社会多元共治共赢”的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有效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助推餐饮业复苏发展。

围绕“整合+归集”

建设集成式监管平台

桐庐整合现有的阳光厨房、食安慧眼等4个硬件系统,对接众食安、政务网、浙政钉掌上执法、城市大脑数据中枢等30个软件应用和数据库,实现综合性场景应用。

同时,归集散落在各职能单位、第三方平台关于食品供应、加工、生产、经营等数据资源,统一标准,预留端口,实现数据综合利用。

截至目前,已与市场监管、卫健、电力、交运、美团等8个政企单位实现数据互通5000余条。

围绕“全链条+全自动”

构建智慧化监管闭环

信息自动比对,确保主体合法。自动比对政企数据,破解无证经营、证照租借等问题。将证照登记信息(登记地点)、外卖平台商户信息(公示地点)、骑手取餐位置信息(实际地点)三者进行比对,水电用量数据辅助印证,数据匹配异常则自动预警。

数据自动抓取,确保人员健康。多渠道采集信息,破解食品接触者无证(健康证)上岗问题。接入配送平台和商家人员基本信息、卫健系统健康证信息,自动采集打包台系统每日晨检数据和健康码数据,智能比对显示人员健康状态,出现异常立即警示经营者主动叫停,确保餐饮从业人员及配送人员健康。

AI自动抓拍,确保出餐规范。通过AI智能抓拍系统,破解后厨环境脏乱差,操作不规范等问题。拓展“阳光厨房”区域,在出餐口、打包台等关键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发现违规行为第一时间推送给商家要求整改,24小时内未整改的列入监管预警,设立外卖红黑榜,通过系统公示、微信公众号推送、视频直播等形式进行曝光,倒逼商家落实规范要求。

封签自动预警,确保配送安全。开发封签加贴预警功能,防范配送过程食物被开封风险。通过打包台抓取封签图片,采集封签数,并与订单数进行对比,对于数据不一致存在未加贴食安封签情形的,自动向商户发出风险预警,保证配送过程食品安全。

围绕“线上+线下”

打造全覆盖监管模式

线上全面覆盖。通过可视化地图,全景化动态展示全县所有外卖商家具体位置、基础数据,配送人员轨迹等情况,每5秒刷新一次,后台可实时监测生成关键指标和预警信息。监管人员利用“众食安”、“掌上执法”等常用APP开展各类检查,检查结果实时交互共享,纳入动态数据库,为线上监测提供分析信息。

线下快速处置。系统生成的预警信息,需要现场核查的可直接地图锁定,直连相应区域监管人员手机端,短信+浙政钉通报预警内容、详细位置、导航路线和负责人联系方式等,监管人员必须在时限内完成核查,未完成的生成记录,内部绩效督查定期跟进。平台目前已生成预警核查任务116件,平均处置时间13分钟/件,实现“显示精确到点、预警精确到秒、核查精确到分、督查精确到时”。

平台运行后,首批试点商户总订单量增长10%,外卖平台的佣金增长5%,消费者对试点商户网上订餐评价满意率100%,释放了个体餐饮业活力,提升了餐饮业服务质量,守护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真正实现了“小投入大撬动”。

来源:杭州改革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接入配送平台和商家人员基本信息、卫健系统健康证信息,自动采集打包台系统每日晨检数据和健康码数据,智能比对显示人员健康状态,出现异常立即警示经营者主动叫停,确保餐饮从业人员及配送人员健康。通过打包台抓取封签图片,采集封签数,并与订单数进行对比,对于数据不一致存在未加贴食安封签情形的,自动向商户发出风险预警,保证配送过程食品安全。封签自动预警,确保配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