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于山水间诗意栖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3 06:37   

杭州日报讯 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画晚晴新。富阳,曾以温婉灵秀的富春山水而闻名。进入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之路的新阶段,人居环境生态化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样板地,成了村民新追求,也承载着城里人最纯粹的一袭桃源乡梦。

本期《热点面对面》,我们来到富阳的匠心之作“洞桥文村村”——作为“杭派民居”的乡村试验田之一,文村曾入选全国413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为富阳山乡捧回过“国字号”荣誉,也是浙江省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文村村的建筑融于山水。这里历史现代交融、美丽滋养美丽的蜕变路径,堪称人居环境提升的典范。

古今交融 住进美院大师的乡梦里

风烟俱净,细雨如酥,二三水鸭徜徉溪涧,岸边是茂盛的油菜花田,开得正好。这里是富阳区洞桥镇文村村,距杭州主城区2小时车程的一处山里桃源。

对着门前一泓清波,民宿逸山栈的女主人周群丹于天井处,悠悠沏一壶清茶,享受着旺季前难得的片刻恬静。按照往年规律,等乡里的油菜花发了,来自天南地北的客人又该登门造访了。“要不是这场雨,客人的订单会更早些。”她叹了口气,却不觉得惋惜,“我们夫妻是最早一批回来开民宿的,大约4年前,我俩就认同美丽乡村的发展理念。现在我已辞去酒店餐饮业的工作,全职经营这里,一年能有10万左右的收入,与城里打工相比,不算特别多,但图的就是这份自在。”

文村溪上下游,大约有三四十幢这样的“杭派民居”,大多都是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院建筑学院院长王澍的手笔。远远望去,改造过的老宅群落呈灰、黄、白三色,与周围山水浑然一体;走近细看,又形态各异、颇具意趣。在王澍看来,未来的乡村,其实是一种“隐形城市化”的状态,有生态环境,有传统历史,也有现代化的生活。

这些新式的“杭派民居”,由文旅公司或村民自主开发,大多发展成了民宿产业,主打小而精的房型。旺季,一房难求,价格,也不算便宜。最贵的一层,要1280元一晚的价格,但节假日仍然供不应求——“即便是村书记自己想订,都难呢。”民宿“管家”沈一琴,也是土生土长的文村人,今年56岁已经退休。“杭派民居”项目落成后不久,她就主动请缨,管理起了附近几幢民宿,一年也能有好几万的收入。忙时,她还得和其他几位管家“跑来跑去”才赶得及收拾房间。

作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省级综合试点项目,杭派新民居工程并不只有“花架子”,基础配套设施的“里子”也绝不含糊。除了道路全部硬化,排水、排污采用地下统一管网,周边覆盖绿化外,村居的屋顶还安装了光伏发电装置,空调等现代设备更是配置齐全。即便江南多雨湿冷,室内依旧温暖如春。

“镇里村里组织回迁居民到附近美丽乡村去参观,大师参与设计的作品让我们以半价回迁,本来打算自住的。老木头、青石板、黄泥墙,推门就是笔架山和文村溪,喜欢这种原生态的感觉。”周群丹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忠 摄 记者 马梦妍  编辑:陈东
返回
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画晚晴新。富阳,曾以温婉灵秀的富春山水而闻名。进入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之路的新阶段,人居环境生态化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样板地,成了村民新追求,也承载着城里人最纯粹的一袭桃源乡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