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和户籍有无限制?棉签能否带离现场?能否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杭州疾控权威回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3 07:07   

杭州日报讯 这两天,杭州市不少居民收到了新冠疫苗接种登记通知。60岁以上老年人与外地户籍人员能否接种?接种完成后,棉签能不能带离现场?正在接种宫颈癌疫苗等,能否同时接种新冠疫苗?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昨天独家采访了杭州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刘艳。

问:哪些人群可以报名新冠疫苗接种?接种年龄有无上限?

刘艳:几乎所有人对新冠病毒都是易感的,都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根据统一部署,杭州市本次新冠疫苗免费接种的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在杭人员,无论是否为杭州户籍。本次接种将60岁及以上老年人也纳入了免费接种对象,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也可接种。

问:接种后需要注意什么?接种的棉签等可以带离接种现场吗?

刘艳: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接种的棉签属于医疗废弃物,需统一丢入接种现场的黄色医疗废弃物垃圾箱。

问:接种后会不会发烧、乏力?出现不良反应该怎么办?

刘艳:新冠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一般症状较轻,两三天后即可消退,无需特殊处理。极少数人会出现异常反应,大多数为过敏性皮疹。如接种后出现较严重的症状,建议及时入院就诊。

问:目前接种的是哪种新冠疫苗,接种周期多久?能否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刘艳:目前杭州市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北京科兴中维和国药集团北京生物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根据前期临床试验研究,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新冠疫苗暂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建议间隔时间在14天以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