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国瘰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09:02   


余杭晨报讯“我们当时是在做一个鱼类调查,在溪沟里进行排摸时无意中发现了中国瘰螈,当时大家都很兴奋。”杭州原乡野地生态保护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秋说。近日,该中心研究团队在东明山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期间,发现了中国瘰螈。区林业水利局自然保护地与森林资源监测总站站长钟伟良表示,这是余杭境内首次发现中国瘰螈。

沈秋向记者介绍,此次发现的这条中国瘰螈处于成年期,预计周围水系还有该生物生活,但是数量还需进一步调查后才能估计。当时发现后,调查人员拍照后便原地放生了。

中国瘰螈很像娃娃鱼——大鲵,只是体型小很多,一般在12-15厘米左右,全身褐黑色或黄褐色,皮肤粗糙,背脊、体侧常有棕红色或黄色的疣粒、斑点,腹部有橙黄色圆斑,以警示掠食者不要轻举妄动。它白天常躲在水底的岩石或枯叶堆下,偶尔浮上水面呼吸,阴雨天则会爬到岸边草丛捕食昆虫、蚯蚓、螺类,行踪不易被发现,所以很多人都没有见过。

在今年2月最新调整的《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中,中国瘰螈被提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调查员陈奕宁介绍,中国瘰螈主要分布在浙北山区,在安徽、江西两省的交界地带也有少量分布,其对环境质量要求较高,喜欢植被茂密、水质清澈的山区。在杭州主城区和余杭的历史中,中国瘰螈的发现记录仅有两次,分别是清朝末年在杭州天竺山、1953年在六和塔秦望山路边。

“中国瘰螈可能会在更深的山里或更隐秘的地方生活,这次在离杭州市中心只有十几公里的位置发现它,侧面反映出周边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陈奕宁说。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了解到,这次发现中国瘰螈的东明山属于东苕溪流域,被划定为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安全保障达标省级评估达到优秀等级,佐证了陈奕宁的说法。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周保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