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能顶半边天” 这句话从大杭州这个村走向全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08:30   

都市快报报道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有句话叫“妇女能顶半边天”,这是毛泽东主席对广大妇女同胞的一句掷地有声的褒奖。

这句话与杭州的渊源,却鲜为人知:它的发源地,正是建德市梅城镇的千鹤村。

昨天上午,建德市“五星杯”首届迎亚运巾帼红色马拉松欢乐跑就在“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发源地”梅城千鹤村开跑,近千名女同胞跑过沿江绿道,跑上古城墙,传承千鹤红色印记,追忆百年建党历程,见证十里梅城美丽蝶变。

1955年毛主席512字按语 让千鹤妇女成为全国榜样

走进千鹤精神教育基地,《中国农村社会主义的高潮》、《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毛泽东主席的批示复印件以及当年千鹤妇女参加劳动的黑白老照片,一下子将大家带回到当年那个火热的年代——

新中国成立初期,千鹤妇女在党的领导下,打破传统旧俗,投身于农业生产,倡导男女同工同酬,有效地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今年87岁的嵇毓贞,是省妇联的一本活字典。她回忆说,当时的建德县妇联主任胡采薇撰写了一篇题为《千鹤农业社发动妇女投入生产解决夏收夏种中劳动力不足的困难》的总结报告,于1955年5月24日发表在《浙江农村工作通讯》上。

同年9月,这篇文章被中共中央办公厅编入了《中国农村社会主义的高潮》一书,毛主席亲自将标题改为《发动妇女投入生产,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并题写了按语:中国的妇女是一项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要发动妇女参加劳动,必须实行男女同工同酬的原则……

嵇老认为,这则512字的按语是毛主席对于妇女工作的批示中,分量最重、涉及面最广、内容最为丰富的,不仅为妇女运动、妇联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提供了丰厚的思想养料和强大的精神源泉,甚至可以说,千鹤是毛泽东同志关于“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最大发源地。

千鹤妇女从此成为全国妇女学习的榜样,这也成为千鹤村人引以为傲的历史。

1977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时,关于千鹤妇女的批示列于其中。在毛主席批示的鼓舞下,千鹤妇女参加劳动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涌现出了多位全国妇女典型:苏连珠被重点培养,成了村支书,后又担任不脱产的省妇联副主席;洪水花参加了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双手残疾的傅爱娥被评为全国劳动积极分子,进京参加全国表彰会议。

千鹤嫂+千鹤女子民兵连

“一红一绿”是千鹤村一道风景

在千鹤村,处处可见“妇女”元素:妇女插秧、积肥等劳动场景上了墙体画。昨天的迎亚运巾帼红色马拉松的队伍中,传承和点亮千鹤精神的千鹤妇女“一红一绿”精彩亮相。

“一红”说的是千鹤嫂,身着红马甲的千鹤女子志愿服务队,120多位妇女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方面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去年获评建德最美志愿者团队。千鹤嫂还成立了创业联盟,以妇女能人带动为抓手,引导农民尤其是妇女群众在农旅融合中增收增效。

“一绿”指的是身穿绿军装的千鹤女子民兵连。2019年12月30日,在建德千鹤女子民兵连成立50周年的日子,这支杭州市唯一的女子民兵连恢复建制,无论疫情防控还是抢险抗灾,都活跃着她们的身影。

“男女平等,不等不靠,敢想敢干,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这是千鹤妇女精神的精髓。”千鹤村“85后”党委书记王丽娜说,今天,千鹤妇女的“一红一绿”已成为村里一道独特风景,村里因为她们的努力和无私奉献而大变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通讯员 方祺 施瑜 摄影 陈林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有句话叫“妇女能顶半边天”,这是毛泽东主席对广大妇女同胞的一句掷地有声的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