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暂歇 阳光难见!预计本周唯一有机会见到太阳的日子是周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07:41   

雨中的馒头山路。记者 夏阳 摄

都市快报报道 因为冷暖气流的不断“交战”,三月以来,杭州基本上处于阴天和雨天不断转换的天气模式。预计本周依然如此,唯一有机会见到太阳的日子是周五(3月12日),其他时间都以阴雨天气为主。

刚过去的周末就是如此,暖湿气流带来雨水,冷空气一来,又驱走雨水,同时带来降温。昨天杭州气温偏低,早晨最低5.8℃,白天最高也只有6.5℃,雨虽然小了,但也淅淅沥沥下了一天。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晚上开始到今天白天,雨止转为阴到多云,傍晚时局部会有小雨,不过这次下雨时间较短、雨势较弱。

明天(9日)到后天(10日)上午,杭州阴到多云,因为云系较多,很难见到阳光。短暂的雨水间歇期过后,先后有两次降水过程,一次是10日傍晚到11日,一次是13日,其中13日这场雨比较明显。两次降水的空当期,也就是12日,杭州为多云天气,天况较好,有可能看到期待已久的阳光。

近5个月浙江降水排历史第一少

浙江省气象台提供的气象数据显示,2月25日以来,我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各地降水日数已累计8-10天。预计新一周仍会持续阴雨天气。春雨绵绵不绝,衣服晒不干的日子,多少令人有点心烦,但在一定程度上,很好地缓解了前期的干旱——数据显示,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5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3.8%,排历史第一少(其次1956年167毫米、1979年190毫米)。从这点来看,最近的降水堪称“好雨知时节”。

除了雨水不断,这段时间气温也在逐渐下滑。特别是昨天,全省大部较周六同一时刻下降了2-4℃。俗话说“未吃端午粽,寒衣不可送”,即使“吃得端午粽”,也“还要冻三冻”,乍暖还寒的时节,大家的衣柜里,还是要留件厚外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三月以来,杭州基本上处于阴天和雨天不断转换的天气模式。预计本周依然如此,唯一有机会见到太阳的日子是周五,其他时间都以阴雨天气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