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电子导盲系统、建设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这个小区的无障碍设施为老人和残障人士构建绿色通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6 07:47   

每日商报讯“面向我,往右走150米到达德胜公园,往背后走70米到达‘阳光老人家’……”日前,刚完成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的拱墅区大关街道德胜新村里,多了一位“芯”朋友。它的“本领”可不小,能够通过简洁准确的提示语音为视障人士指明路线与周围环境情况。要问它是谁?正是在小区主要通道与公共配套处增设的电子导盲系统。

对于视障人士来说,独自出门总会遇到不少困难,如若不小心,在行走过程中也极易产生危险。而今,只要打开手机无障碍地图App,或是戴上为老人专门设计的智能手环,靠近该视障辅助提示器5米之内,就会自动触发语音提示。根据布点语音提示,视障人士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在位置、附近公共服务点与行进路线。并且,语音会自动循环3遍,增强提示效果。

如此智能化的改变得益于德胜新村小区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据了解,德胜新村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建筑105栋,小区人口近万人,老年人口占比超20%。除了老年人口占比较大外,该小区内残障比率也比较高,肢残51人、视障25人。如何为残障人士提供更为便利的生活条件,一直是社区积极探索的问题。

2020年6月,杭州将无障碍改造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未来社区建设,为亚残运会顺利召开提供坚实保障,努力成为全国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窗口”。同年,大关街道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而德胜新村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就包括建设信息化无障碍生活圈。

借此次旧改的契机,大关街道协调多方共同参与,试点将德胜新村小区打造为辖区第一个“智慧社区”。比如,以“乐龄养老生态圈”为依托,通过为困难、失能、高龄、独居的老人安装一键呼叫器等措施建设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力求打造省级示范五星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硬件建设方面,小区每个单元楼道都更换了智能门禁,新增视频监控探头79个,智能烟感探测器67个,智能喷淋系统7套,新建停车道闸系统,实现无人值守收费。

除了建设公共空间、小区交通、休憩场所、服务配套等无障碍设施,本次改造最大的亮点在于引入全龄化无障碍理念,打通老人活动区、全龄活动区、邻里活动区,统筹考虑各类使用人群特点,形成了无障碍全龄环线。

此外,小区还设有另外两大“门将”助力社区无障碍建设。其一在南门,是一块无障碍明盲对照导览示意图。另一则在社区西出入口,是一块无障碍地图电子屏,不仅能触屏实现位置索引,还能为有需要者规划轮椅可通行路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李东立 李汝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