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下午会短暂雨停 乍暖还寒注意“春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6 07:18   

都市快报讯 昨天16时54分,我们迎来了一年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

陶渊明有诗曰:“促春遘(gòu)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惊蛰的特点是天气回暖,万物复苏,春雷始鸣。这两天杭州的天气,也可以说十分应景了。

受到暖湿气流增强的影响,昨天中午前后,杭州主城区已经开始下起阵雨,今天雨还要继续下,一直到明天中午前后,才会雨渐止转阴天。今天杭州白天最高气温只有12℃,大家注意保暖。

池塘里已经有蝌蚪了 记者 夏阳 摄

明天下午会短暂雨停

昨天和今天,江南、华南多地经历今年首次区域性强对流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昨天还风趣地提醒大家不要乱发誓,注意避雷。当然打雷和发誓没什么关系,春夏季节多雷电,是因为暖湿气流活跃,空气潮湿,同时太阳辐射强烈,近地面空气不断受热而上升,形成强烈的上下对流,这样就易出现雷电现象。

再说回雨,明天上午杭州仍然有小雨,中午前后降雨停止转为阴天。所以想洗晒的,最近有两个降雨间歇可以抓,一个就是明天(7日)下午到后天(8日)上午,另一个是9日和10日白天。

今天有弱冷空气影响,杭州有东北风4-5级阵风6级,气温方面也会小幅下跌,6日到8日最高气温10-13℃,9日到11日最高气温14-16℃;最低气温在8℃左右。

总的来说,由于最近暖湿气流非常活跃,未来一周,杭州天气晴雨转换会非常频繁,春雨绵绵的日子来了。

乍暖还寒注意“春捂”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惊蛰时节正值“九九”(九九日期:3月3日至3月11日),意味着数九寒天即将过去,但各地天气虽开始转暖,仍是乍寒还暖,且雨水渐多。

从气象学上讲,此时暖空气势力虽然日渐增长,但冷空气有时依然会发威,双方纠缠下,气温就容易忽高忽低,同时带来雨水。所以俗话说“春捂秋冻”,尤其是年老体弱和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保暖。

根据上海气象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分析,14-65岁的群体中,最容易感冒的气温为6.5℃,65岁以上老人为6.8℃,0-14岁儿童为10.9℃。因而对于全国很多地方来说,3月的平均气温正处于这个感冒高发的区间内。

所以冷空气来时,多穿一点,“春捂”是有一定必要的,不能只要风度不要温度。另外,看天气预报穿衣,不能只看最高气温,还要看最低,如果昼夜温差大于10℃时,至少备一件衣服及时增减。可采用“洋葱式”多层穿衣法,便于随时增减。

“九尽桃花开,春耕不能歇”,古人把惊蛰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民间也有“惊蛰吃梨”的说法,一说“梨”与“犁”同音,惊蛰后便是犁地播撒作物的时候了;也有人说“梨”谐音“离”,据说,惊蛰吃梨可让虫害远离庄稼,可保全年的好收成。

所以,大家要不要去买个梨来吃吃呢?补充点维生素也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殷佩琴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