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发展信心 接续百年奋斗——杭州市民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6 07:14   

杭州日报讯 过去的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当前,我国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现代化建设进程开局起步。昨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详实的中国“答卷”突出平稳、可持续、健康发展大方向,语句精炼、提振士气、回味悠长,牵动着群众对于国计民生的目光。

报告中,既有“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等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具体发展政策,也有“坚持房住不炒,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这样温情的民生许诺。杭州市民也通过网络直播、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渠道了解两会动态,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寻找自身关切。

创新驱动发展

经济的稳健发展,关乎百姓幸福生活、万民安居乐业。

对报告中提到的“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局局长朱幼群深有感触:“去年,拱墅有22家创新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2.24亿元,不仅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企业效益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打造以交易和服务为核心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转化,积极助企纾困,就如总理说的那样,‘让企业安心轻装上阵’。”

大海航行靠舵手,大国经济靠政策。2020年,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这离不开“复工复产”等系列政策的精准施力。而今年,总理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6%以上”的经济发展目标更令人振奋。杭州市社科联(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旭霞指出,大国经济发展的路径已经明确——减税、降费,将会使中小微企业更充满活力;消费、乡村振兴,将惠及十四多亿民众的新生活;创新、开放,更会让大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初心不改为人民

住房、养老、教育、健康、社会治理……高度浓缩的工作报告中,几大民生关切一一有了回应,也为杭州指明了发展方向。听了报告,半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葛君萍对“数智杭州”目标有了新的领悟。她表示,数字化发展,不仅是时代的大趋势,更是一道民生的大考题。在接下去的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工作中,街道班子将坚持迭代更新平台,让基层治理更智能,让百姓使用起来更方便。

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图卷,同样令人期待。“作为报告的高频词,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总理说了,‘千方百计使亿万农民多增收、有奔头’,我都记下了。”政府工作报告让黄湖镇未来乡村联合党支部书记王幸泽心潮澎湃。五年间,青山村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开展未来乡村实验区建设以来,环保工作者、著名设计师、运动达人、乡村创业者、传统文化研究者等各类人才接踵而至,为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带来了更多流量和人气。“‘十四五’时期,黄湖的新老村民将拧成一股绳,共建共享未来乡村的‘好日子’。”

“远处有炊烟,枝头有鸟鸣,一个让所有人向往的地方。”杭州市农科院派驻西湖区双浦镇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傅鸿妃边听报告,边勾勒出她想象中的未来乡村模样。自2005年以来,像傅鸿妃这样的科技特派员,就不断送服务下基层,在杭州农村点亮发展的科技之光,结出累累硕果,收获了农民朋友的信任和友谊。对于报告中“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她表示,当不遗余力,发挥农科人的技术优势,为新乡村事业再添砖瓦。

奋楫争先立潮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接续脱贫攻坚事业和全面小康成就的,是更高层次、更加清晰、更为远大的发展愿景。

所谓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磨一剑。杭州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讲师、经济学博士韩芳认为,报告中一系列科技创新方面工作,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构建发展新优势”主要目标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4个主要任务展开,全面具体寓意深远。

在韩芳看来,有两点值得特别关注:“一是政府对基础研究的大幅投入。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将增长10.6%,这是一个很大的增加。二是考虑到基础应用科学有自身的研究周期规律,提出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可见决心。”

此外,杭州2022年亚运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对此,仓前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洁表示,作为亚运会杭师大场馆的属地镇街,倍感压力,也充满信心,将全力服务保障好亚运会的举办。一方面要展示仓前特色,发挥数字经济高地优势;另一方面通过与杭师大、浙一的合作共建,共同为亚运会服务,秀出杭州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郑晖 葛玲燕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