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树新风 杭州的志愿者们说——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6 07:12   

杭州日报讯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昨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杭州市“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在拱墅区运河广场举办。

义务理发、免费测骨密度、公益修伞……上午九点半,现场支起了49个志愿服务帐篷,30余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百余名志愿者共同为广大市民提供理发、修伞、磨剪刀、家电维修、健康理疗、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

六十多岁的毛大妈特意从乔司赶来,在几个义务理发的志愿服务队前走了好几个来回,最后在“吉正龙志愿服务队”的小凳子上坐下。“我仔细观察过了,这个姑娘儿技术蛮好,剪头发毛利索。”毛大妈一说,周围的志愿者连同等剪发的市民都笑了——大妈夸赞的这个姑娘,是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的美发专业教师石丹,她曾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世界冠军。“我们从2014年就开始做志愿者,每月两次义务为市民服务。”石丹笑眯眯地说,这些穿着红背心的年轻志愿者,其实都是美容美发界里的“国家队”选手,他们中有的参加过全国技能大赛,有的登上过世界级的技能赛场。“学习技能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所以我们会把志愿服务一直坚持下去。”这群“95后”年轻人,正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做心肺复苏是要连续按压三十次,吹两口气,每次吹气保持两秒钟以上。做心肺复苏前还要注意患者气道要打开。”在拱墅区红十字会的志愿服务台前,志愿者赵生凤正在教大家心肺复苏相关知识。赵生凤是一家老年关怀医院的工作人员,已经做了十多年的志愿者,每年要进行十几场的心肺复苏知识专业培训。“心肺复苏黄金抢救窗口期只有4到6分钟。我们走进企业、学校,向更多人普及救护知识,希望能形成‘我为人人,互助互救’的意识,这也是促进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赵生凤说。

尽管戴着口罩,但是埋头修车的孔胜东还是被很多市民认了出来。“孔师傅呀,你帮我调一下这个车把手吧!”“孔师傅,你周六还在不在老地方修车?我来找你!”……孔胜东一边答应着大家,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这个大爷今年91岁了,还在骑自行车。所以他的自行车刹车我一定要调调好。”孔师傅说,昨天正好是他开展志愿服务35周年的日子。这些年,他常用一句话形容志愿者服务工作——公交车有起点和终点;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阵仗”最大的,还要数全省最美志愿者金德意“从头到脚”为老志愿服务点——理发、按摩、修脚,一站式服务。

“我真的太感动了,给我解决了大麻烦!”刚刚修完脚的孙阿姨紧紧握住了金德意的手。68岁的孙阿姨住在附近的荣华里小区,因为身体原因,没办法弯腰。如今老伴去世,子女又不住在一起,日常的洗脚、剪脚趾甲成了孙阿姨的难题。

听说“从头到脚”为老志愿服务队要来,孙阿姨一早就过来守着了,“他们志愿者年纪也大了,还为我们贴心服务,真的很了不起!”

如今,这支在拱墅区半山街道发展壮大起来的志愿服务队,不仅把服务送到了更远的地方,还把服务拓展到了“从头到脚”之外的“行”。

金德意告诉记者,在深入社区定点定时服务的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个现象——“现在儿女们工作忙压力大,往往没时间来看望老人,这也成为居家养老面临的新问题。”金德意说,“孝心车位是让子女们来看老人,那我们能不能换个思路,帮助老人去看子女呢?特别是那些独居老人,他们更是想儿心切。”

于是,服务队联合万顺叫车半山服务站雷锋车队,推出解决老人出行难的服务新项目——今后,凡半山街道辖区内的独居残疾老人想去子女家等,全部实行免费接送服务。

就在不久前,家住半山街道杭钢南苑23幢的刘静娴就实现了心愿——在志愿服务队的帮助和陪同下,看望了病重住院的儿子,还欣赏了美丽的西湖。“我好久没有这么开心了,真的谢谢你们啊!”85岁的刘静娴和志愿者,在西湖边留下了难忘的合影。

声音

伟大来自平凡

热心市民 高德良

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说: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时传祥,是环卫工人;“公交车有终点,服务没有终点”的李素丽,是公共汽车售票员。从杭州本地来说,无论是第十六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向达勇还是全国文明出租车司机、杭州“十佳文明市民”万力,抑或是“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他们都是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却在瞬间迸发出绚丽的光彩,照出了初心、本色和真我。我们要发现、传播、追寻、传承他们的精神。

当代青年

都需要弘扬雷锋精神

杭州市功勋志愿者 毛立靖

提起雷锋精神,就会想到乐于助人、大公无私、舍己为人这些词。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想,当代青年都需要弘扬雷锋精神,结合我们现在倡导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践行志愿服务,帮助他人,奉献自己。

志愿服务

就是雷锋精神的一种传承

杭州市功勋志愿者 顾雅娟

志愿服务就是雷锋精神的一种传承。做志愿者就是学习雷锋,把爱和温暖奉献给他人。十六年来,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其他志愿者小伙伴们一起,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比如盲人朋友、抗战老兵。他们的笑脸,是我们最大的鼓励和动力。我想,我们做的事可能很小,但传递的却是社会的温暖、爱的力量,这样的意义就非同凡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整理 记者 何去非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叶露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