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杭州四项创新举措获国务院点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14:27   

杭州发布消息 2020年1月1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9省18市《条例》实施情况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共形成了15条创新举措做法在中国政府网发布,其中杭州占4条。

从评估情况看,《条例》实施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以全面实施《条例》为契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对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浙江省杭州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测绘

杭州市对涉及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的测绘服务事项实行综合测绘,统一相关测绘标准和测绘成果报告样本,并全面梳理综合测绘中介名录库,在实际操作中委托一家具备相应测绘资质的中介机构承担行政审批、审批后监管以及登记发证所需的各项测绘服务,实现“一次委托、综合测绘、成果共享”。同时,开发综合测绘管理系统,建设单位和测绘单位可在线实现注册登记、委托测绘、合同备案、数据下载、成果上传和共享等。

浙江省杭州市畅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平等参与职称评审渠道

杭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统筹推进职称评审工作,畅通各类职称申报渠道,对无主管部门受理的评审专业,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受理、兜底服务,实现所有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均可根据其学历、资历申报相应职称。同时,规范评审基本程序,在线申报、审核、评审、公示、确认,建立职称评审公开制度,实行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并加强对职称评审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职称评审公平公正。

浙江省杭州市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实现惠企政策精准直达

杭州市依托“城市大脑”推出“亲清在线”数字化平台,打通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部门业务系统,推动惠企政策精准、快速直达企业。政策发布时,“亲清在线”平台利用部门共享数据自动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并及时进行提醒,确保应知尽知。政策申报时,基本不需要企业提供材料,相关材料由平台自动调取核验或以企业“信用承诺”代替,实现政策快速兑现、资金兑付“一键直达”。截至2021年1月,“亲清在线”共上线市、区两级惠企政策332项,累计兑付资金77.45亿元,受惠企业达27.03万余家。

浙江省杭州市优化水电气报装

杭州市着力优化办电流程,电力公司在收到低压用户用电报装申请后,工作人员应用“勘查设计一体化”移动终端,自动生成设计图纸、物料清单并自动推送回“勘查设计一体化”平台。电力公司完成电力外线施工当天即可装表接电,实现接电一次到位。同时,优化供水、供气报装流程,将报装环节均压减至2个,对外线施工相关行政审批实行“企业承诺后免于审批”,将报装至接通时间压缩至1天以内。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