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熠熠生辉 萧山全区注册志愿者32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09:18   

萧山日报讯 今天是学雷锋日。不少穿着红马甲的人,来到社区、文化广场等地为大家带去便民服务和文化演出,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萧山志愿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这支队伍。记者从团区委了解到,截止到2020年底,全区注册志愿者328973人,下属志愿服务组织1488个。去年一年,萧山志愿者们开展活动2568场,志愿服务时数达664661小时。

“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期待着去做更多实实在在、接地气的事情!”志愿者张瑜用这样一句话总结了自己7年多的志愿者经历。

每年去义桥的敬老院照顾老人,为西藏贫困山区的孩子开展义卖,与遂昌的一名学生结对子,让学生从小学到初中不用担心伙食费等学业上的费用……只要有空,张瑜的身影总会出现在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做多了,你会总想着要去做点什么。”张瑜笑着说。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区医院口罩紧张。作为一名旅游业的从业者,她联系了曾经合作过的各个国家导游,先后从国外购买回19000个口罩,并在第一时间送到医院等急需口罩的地方。

说起与志愿者队伍的缘分,张瑜表示受到了姐姐的影响。现在两姐妹有志愿活动的消息还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对方,结伴出发。“也许志愿服务就是一件这样充满了魅力的事情,你的行动自然而然会对周围的人有所影响。”张瑜说道。

同样有此感触的还有青年志愿者陈超。他是萧山技师学院大一的学生。利用假期时间,他去铁路杭州南站做志愿者,遇到了一群让他印象深刻的人——杭州南站志愿者队。

自铁路杭州南站开通以来,这支志愿者队伍每天轮流上岗,为其顺利运行贡献力量。“志愿队伍不仅服务了大家,也为退休老人提供了一个发挥余热的平台。”作为杭州南站志愿者队的一员,退休老人颜永芳如此说道。作为队里的“明星人物”,大家说起“颜老”,都会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像颜老,还有大姐们,都很热心。他们会仔细地告诉我需要注意的事情,让我能尽快适应志愿者的工作。他们的热情和游客的笑容与感谢,都让我感到很满足。”陈超说。

回到校园的陈超,也成为了校园志愿服务的“带头人”。他不仅带着同学一起去参加不同的志愿活动,还结合自己多次参加国赛、省赛的经验,和同学们一起圆满完成了“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两场国赛的志愿服务任务。

正是在这份传承的激励下,萧山的志愿者队伍才能逐步壮大,“雷锋精神”也在萧山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倪杰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