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接下来雨雨雨雨雨 明天起看太子湾郁金香记得先预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08:11   

都市快报讯 昨天太阳旷工,杭州气温也萎靡不振,最高气温只有10.2℃,夜里到今天早晨还有小雨。好消息是,今天会有一个短暂而可贵的雨歇期,阴转多云,气温也合适,8-17℃,可以说是最近天气最好的一天,接下来恐怕就要等到中旬才有晴天了。明天(5日)下午开始,新一轮降雨将再度登场,而且一直到9日都会是持续阴雨天气,5日夜里到6日降雨会比较明显。

气温方面,6日开始受冷空气和降雨共同影响,最高气温回落到9-13℃,湿冷的感觉还是比较明显的。

很多人感叹杭州的春天特别短暂,杭州气象台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过去10年杭州春季平均日数是71.9天,和历史相比并没有少,还略微偏多了。但是春天的天气变化太快,降雨太多,像去年春季有70天,但是完全没有降雨、平均气温介于10-20℃之间的日数只有32天,所以不是春天短了,而是春光明媚的日子太少!

西湖双投桥边,一大片二月兰开得正好。 记者 夏阳 摄

这个冬天这么冷,居然还是暖冬?

昨天(3月3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官宣,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的冬季为暖冬。据中国天气网提供的数据,2020/2021年冬季(2020年12月1日-2021年2月28日),全国平均气温-2.5℃,较常年同期(-3.3℃)偏高0.8℃,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八高。

有人可能就要说了,有段时间不是特别冷吗?这也能算暖冬?按照国家气候中心统计标准,冷冬、暖冬的定性需要考量前一年12月到后一年2月连续3个月的平均气温,从而判断整个冬季冷暖的走势。从全国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可以看出,只有在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海南等地在过去这个冬季的气温偏低,其余大部地区显著偏高。

此外,从全国平均气温逐旬演变看,12月上旬至1月上旬气温以偏冷为主,在经历了四轮寒潮影响后,1月8日冬季前半程气温跌入谷底;而后半程又进入了大幅偏暖的阶段,气温的震荡起伏都处在了偏高的背景之下,从1月中旬之后气温明显回升持续偏暖,2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9℃,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

2月下旬初,在强大暖气团和晴空辐射影响之下,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气温迅速上升(蓝线在2月下旬大幅上扬),其中近500个国家级站点打破2月历史最高气温纪录,活生生把2月“过成”5月。在直辖市和省会中,北京2月21日最高气温达25.6℃,天津西青23℃,石家庄27.3℃,太原22.5℃,郑州28.3℃,西安26.5℃,合肥28.7℃,都是2月历史气温的新纪录。

所以,综合而言,我们又经历了一个暖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潘卓盈 通讯员 高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太阳旷工,杭州气温也萎靡不振。明天(5日)下午开始,新一轮降雨将再度登场,而且一直到9日都会是持续阴雨天气,5日夜里到6日降雨会比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