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发 1小时可达温州!杭温铁路二期开始主体工程施工 预计“十四五”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08:25   

到2025年,浙江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都市快报讯 2月27日上午,杭温铁路二期跨杭黄铁路特大桥首根桩基顺利开钻,标志着项目主体工程施工正式开始。

杭温铁路二期是杭州市民非常关心的交通项目之一,这一项目新建正线5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将新建桐庐东、浦江两座车站。

杭温铁路一期即义乌至温州段工程,已开工建设。杭温铁路全线建成后,杭州与温州直达通行将缩短至1小时。

可连通杭州火车西站 杭温铁路预计“十四五”建成

去年年底,杭温铁路二期正式开工。

此次首桩开钻的跨杭黄铁路特大桥是全线节点控制工程,大桥相继跨越大源溪、杭黄铁路石埠特大桥、杭新景高速等,桥梁总长4149.55米。

杭温铁路二期从新建的桐庐东站引出,经桐庐、浦江、义乌三县(市),接沪昆高铁义乌站,设计时速350公里,由浙江省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

杭温铁路一期正线长约218公里,共设义乌、横店、磐安、仙居、楠溪江、永嘉及温州南等7个车站,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

未来,杭温铁路可接入建设中的杭州火车西站,这是浙江省内实现杭州都市圈、金义都市圈和温州都市圈1小时可达的快捷通道,是长三角高速铁路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长三角经济区连接海峡西岸经济区便捷通道,也是连接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通道,承担沿线城际客流和部分跨线客流。

预计“十四五”时期,杭温铁路将全线建成。

届时,从杭州出发,坐高铁至温州的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

甬舟铁路力争“十四五”全线贯通

3个“1小时交通圈”将在浙江实现

在浙江“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提出未来5年,杭绍台、金甬、杭温、湖杭、杭衢、沪苏湖、金建、衢丽(丽松段)等续建项目将加快建设,通苏嘉甬、甬舟、沪乍杭、甬台温福、衢丽(衢松段)、温武吉、杭丽、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金华枢纽改造提升工程等新开工项目将有序推进,谋划推进沪甬、沪舟甬跨海通道和宁杭二通道,到2025年铁路总里程达1300公里。

在“十四五”时期,浙江将实现“市市通高铁”,基本建成省域、市域、城区3个“1小时交通圈”。

3个“1小时交通圈”有着不同的含义。

省域“1小时交通圈”指杭州市与各设区市来往,如杭州前往宁波、温州等地1小时左右到达;市域“1小时交通圈”指各设区市中心城区与所辖县(市、区)县城所在地来往,如杭州城区前往建德市1小时左右到达;城区“1小时交通圈”指城市中心至各城区1小时左右到达,如杭州市中心武林广场到余杭区政府所在地临平副城1小时左右到达。

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除了拉近杭州与温州时空距离的杭温铁路,另一条备受大家关注的铁路就是甬舟铁路。

甬舟铁路以宁波东站为起点,经宁波鄞州区、北仑区,舟山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终于舟山定海,设计时速250公里,正线长76.4公里,全线共设7个站,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等4座车站,改造宁波东、邱隘、云龙等3座既有站。

舟山站将建在舟山本岛上的定海区白泉镇,距舟山市政府所在地新城城区约10公里,距定海城区约8公里,距普陀东港城区约20公里。

2022年6月,甬舟铁路将启动全线工程建设,力争“十四五”全线贯通。

甬舟铁路建成后,列车运行如果按照大站直达模式测算,宁波至舟山用时26分钟,和目前自驾车的耗时相比可缩短约1小时。杭州至舟山用时约77分钟,而目前杭州至舟山的自驾耗时约3个半小时,这样一来可以省下2个多小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徐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月27日上午,杭温铁路二期开始主体工程施工。杭温铁路全线建成后,杭州与温州直达通行将缩短至1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