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限行新措施实施首日,这些变化引人关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07:07   

17小时28分32秒,杭州小客车“区域指标”配置量突破15万

杭州日报讯 昨天,《杭州市小客车“区域指标”和“浙A区域号牌”设置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措施正式实施。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昨天0时整,“区域指标”配置系统正式上线;8秒后,首个“区域指标”产生;截至昨天下午5点28分32秒,“区域指标”配置量突破15万,平均每小时办结“区域指标”业务申请近万件。

新措施的正式实施会给杭州的道路交通带来怎样的变化?又会对市民购车上牌带来怎样的影响?这些大家此前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昨天都有了现实答案。

“先寄牌照,后取资料”

首块“浙A区域号牌”从申请到送达仅9小时

杭州交警部门核发的首块“浙A区域号牌”,昨天上午9点由邮政小哥送到了家住城西的杜女士手中。“太意外了,完全没想到自己会是第一个。”杜女士说,昨天凌晨0点过后,得知自己获配“区域指标”后,她就在手机上申领了“浙A区域号牌”,谁知一觉睡醒,车牌就已经送到了,“之前参加摇号20多次,一直没摇中,这次看到要推出‘区域指标’,就赶紧去申请了。”

杜女士昨天开的是还没上牌的新车,她坦言,正是因为新措施的出台,才大胆选择买车。根据新措施的相关规定,“浙A区域号牌”车辆在原浙A号牌车辆限行范围内,每个工作日早晚高峰都要限行,可杜女士对此表示没什么问题:“我的工作时间弹性比较大,所以早晚高峰限行对我影响并不大。”

那么,为什么杜女士这么快就能拿到车牌呢?原来,为了节省群众办事时间,杭州交警部门在核发“浙A区域号牌”时,进行了流程简化,采取“先寄牌照,后取资料”的方式。在昨天车牌送达的现场,记者看到,邮政小哥将车牌交付杜女士的同时,核对并回收了发票、合格证等材料。

昨天的拥堵与新措施无关

车流量陡增主要受开学及复工影响

昨天一早,不少市民发现,路上的车辆比上周多了不少,车变得不太好开了。记者查阅杭州交通拥堵指数平台发现,昨天早高峰最拥堵的时间是8点15分,市区拥堵指数达到7.99,接近严重拥堵。这样的车流量变化,和新限行措施的正式实施有关吗?

对于这个问题,杭州交警表示,新限行措施刚刚实施,它所带来的车流量变化并不会马上显现,事实上,昨天的车流量陡增是学校开学和最后一批返杭务工人员复工两大因素影响叠加所致。

昨天早高峰道路通行呈现2个特点:一是由于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一般会在早上7点左右出门,使得早高峰车流量峰值出现时间较前段时间有了明显提前;二是各学校周边路段成为短时重点拥堵区域,如教工路、文一路、文二路一带,清早便在导航软件中显示为红色。

昨天的拥堵情况是在杭州交警部门预料之内的。此前,杭州交警已有预判,农历正月十五之后,主城区早晚高峰将完全恢复至以往工作日的通行状态。事实上,与去年春季开学首个雨天相比,昨天杭州的交通延误指数下降了13%,道路的在途量基本持平,其中,上塘高架北向南、秋石高架北向南的车流量最大,排队最长。

记者了解到,随着限行措施的调整,预计今后早晚高峰时段高架道路的流量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尤其是一些原本大流量的节点,如中河—上塘高架、秋石高架等。不过,流量释放是一个缓慢推进的过程,要看到明显的变化,可能需要等一两个月之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熠炯 沈静瑜 范杨 记者 谢珂 毛雨佳  编辑:陈东
返回
新措施的正式实施会给杭州的道路交通带来怎样的变化?又会对市民购车上牌带来怎样的影响?这些大家此前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昨天都有了现实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