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第一块“浙A区域号牌”出炉!申领、上牌流程请收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1 09:57   

杭+新闻讯 3月1日起,浙A区域指标正式开始配置。今早,记者在杭州车管所看到,杭州第一块浙A区域号牌已经制作出炉,待会就会送到对应市民手中。

民警告诉记者,从今天零点开始到现在,交警部门已经配置了7万多个申请指标。

这块杭州首张“浙A区域号牌”会送到谁的手上,整个流程要怎么走?记者跟随交警一起走了一遍。

经了解,这位幸运儿是杭州奥迪车主杜女士。

如何申领

申请区域指标可以在线上完成。市民可登录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区域指标”申请。3月1日零时起,“杭州交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城市大脑”App等渠道也将开放个人区域指标申请功能,杭州全市开通8个小客车调控服务窗口和41家区域指标授权服务点,也可现场人工办理申请区域指标,需提前预约。

获得区域指标后,市民就可以申领“浙A区域号牌”,外地车辆转入需完成转籍办理。市民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申请本人或配偶名下需转入车辆的“机动车转籍申请”,取得“已办结”结果。转籍办理的车辆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省外国五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车辆需在2021年1月5日前登记;申请前应将车辆违法、事故处理完毕,有抵押的需解除。

下一步是递交申请。可登录“警察叔叔”App的本人账号,按系统指示完成申请步骤。注意,上牌前需要事先缴纳购置税,同时由于申请人比较集中,系统将显示预计办理时间,市民请注意查收“警察叔叔”App推送的消息。

接下来选号缴费。等待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邮寄号牌和证件。浙A区域号牌将采用50选一的方式,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系统推送号码后要尽快在规定时间内选定号码,超过规定时间,系统将默认选取第一个号码。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申领“浙A区域号牌”不用扎堆去办理,外地车牌车辆在“警察叔叔”App提交申请成功后,可在2022年3月1日(不含)前按照“浙A区域号牌”错峰出行规则通行。在2021年5月1日(不含)前,杭州交警对在原错峰出行区域、道路和时段违反错峰出行的,将严格执法。对于新调整的错峰出行区域、道路和时段,发生的违反错峰出行违法的将予以教育警告,暂不处罚。

如何上牌

市民申请流程走完,怎么拿到号牌和证件呢?

民警表示,要分两个情况:非浙A车辆转入和新车上牌。

对于非浙A车辆转入,在选号、缴费完成后,邮政部门将提前与车主预约时间,将四份证照邮寄至申请人填写相应地址,分别是①新号牌、②登记证书、③行驶证、④检验合格标志。请车主将提前准备好的三份证照交快递员寄回,分别是①旧号牌、②旧登记证书、③旧行驶证。

对于新车上牌,选号、缴费完成后,公安交警部门将通过邮寄方式把①号牌、②机动车登记证书、③行驶证、④检验合格标志四份证照邮寄至申请人填写的相应地址。请车主将事先准备好的①销售发票、②合格证(进口车为绿色的货物进口证明书)、③车辆识别代号拓印膜三份资料交由快递员同步寄回。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邮寄包裹上都标有申请人需要上交的材料,用于提醒。另外,车主收到号牌后请及时自行安装,不能自行安装的可求助专业人士或单位。上路行驶前,号牌须安装完。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沈静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月1日起,浙A区域指标正式开始配置。今早,记者在杭州车管所看到,杭州第一块浙A区域号牌已经制作出炉,待会就会送到对应市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