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有为见初心——记市担当作为好干部郑志光、程军、李刚、金建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1 06:45   

杭州日报讯 他们是淳安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是乡村振兴的领头人,是一方平安的守护者,也是“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在初心照耀下,他们在群众中留下了不一样的口碑;从他们身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名党员干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精神状态和拼搏姿态。

郑志光

勇于担当任事主动进取作为

这些年来,郑志光始终把抓好千岛湖生态保护当作特别的使命,担当起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他牵头研究淳安“五水共治”工作,提出“城乡并举、水陆并进、建管并重、整转并推、干群并抓”的治水总思路,制定农村治污技术标准、项目管理办法、责任追究办法等“3+X”政策体系,组建五水共治指挥部、农村治污办等专班进行实体运作,使千岛湖“蓝天、碧水、净土”成为常态……此外,在他的协调推动下,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生态效果和民生效果。

2020年初,郑志光火线兼任县防控办主任,统筹协调全县防控工作,担当起疫情防控的急先锋。上任后,他十分注重科学精准防控,制定务实管用的办法措施,并强化一线指导督查,既让干部清楚担责怎么干,又让群众明白怎么防。

在全县平安创建工作中,时任县委副书记、县政法委书记的他,还特别注重以创新、健全、完善的机制来抓人促事,以机制固化好的经验做法,担当起平安建设的实干者。持续推进淳安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和“信访代办制”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在群众“急”处见行动,在群众“盼”处抓成效。

程军

在乡村振兴征程中奋力前行

程军,淳安县汾口镇党委书记,是一名有21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初心,勇担当、敢作为,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奋力前行。

在枫树岭镇工作期间,他始终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给青山留个帽”的指示要求,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成功争取在枫林港流域新建小型发电机组,每日下泄生态流量,同时试点增殖放流,进一步改善水质,保障水生态。他坚持严厉打击盗木、破坏山体、非法采砂等行为,如今,下姜村森林覆盖率从2000年初的不足50%增加到如今的97%,枫树岭镇被评为全国森林文化小镇。

山青了、水绿了,产业更要强起来。他将枫树岭打造成乡村旅游、红高粱、野生中药材、特色农产品四大产业区块,同时建成枫常公路、共享水厂、生态蜂业基地、消薄产业园等一批项目,高质量完成“三个清零”,保证低收入农户住房、饮水安全,带领全镇百姓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在他的带领下,下姜村先后建设成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枫树岭镇创建为国家卫生乡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如今,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又开始了担当有为见初心的新征程。

李刚

冲在一线凭责任心啃“硬骨头”

现任淳安县枫树岭镇党委副书记的李刚,在众人的眼中,就是一个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并且始终冲在一线克难攻坚的基层干部。

在从事武装工作时,他抓队伍强基础,获评浙江省优秀民兵信息员;抓重点把关键,扎实开展征兵工作,先后选送17批近240名新兵入伍参军,无一责任退兵。

在临岐镇分管环保工作期间,他主导先后整顿关闭13家洗沙厂,整治28家畜禽养殖企业,还开启了“5+2”“白+黑”的治污奋战模式,曾获得杭州市“最美治水人”称号。

2018年,330国道临岐段进展缓慢,他临时被调整分管交通工作,先后协调农户百余户,解决土地征用纠纷20余件,确保330国道如期顺利通车。

调任千岛湖镇工作后,分管千黄高速茂畈安置点建设和茂畈段部分征迁遗留问题的处置,他用“法理情”理“纠结事”, 凭责任心啃“硬骨头”,率领团队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

疫情防控,他又一直奔波在防疫一线,几乎每天24小时都处于待命状态,坚守防控最前沿,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导致右小腿肌肉撕裂,几乎没法正常行走,但他仍拄着拐杖继续奔波在防疫路上,被社区居民称为“拐杖部长”。

金建良

为守一方平安奉献自己力量

他从警14年,作风踏实,业务精湛,传承了淳安公安的“三能”精神,凭借着高度的专注力、持久的攻坚力、长远的策略,在同黑恶势力及违法犯罪分子斗争中战功显著,为守护一方平安,维护全县稳定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并先后三次荣立三等功。他就是现任淳安县公安局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县扫黑办综合协调组组长金建良。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金建良始终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并且在机制创新、平安稳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近年来,他积极参与公安新型警务机制改革,建立了“符合淳安特色,入轨应对运转”的情指行合成作战中心,首创疫情防控“三新”工作法,撰写的《深化情指行一体化改革提升警务实战能力》调研文章得到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高度肯定。

在淳安县公安局,他是情报研判的领军人物,为此他总是以身作则,奋战在维稳安保的各个角落,带领团队成功处置多起群体性事件。同时,他还统筹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破获淳安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协助破获涉黑恶案件84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14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