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司机是怎么开车的?地铁这7座站有点特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8 10:10   

杭州发布消息 随着杭州多条地铁线路的开通,越来越多人把地铁作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地铁车门有时候为什么关上又打开?乘坐地铁后对地铁扣费有疑问怎么办?近日,市地铁集团对于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一起看看吧!

地铁司机是怎么开车的?为什么每到一站都要下车做手势?

现阶段,杭州地铁主要采用列车自动驾驶模式,车门自动开、手动关。列车运行中,如遇故障,司机会第一时间处理;如遇其他突发情况,司机需迅速做出判断,适时切换成人工驾驶模式运营列车。

每次到站停车,司机都要走出驾驶室,在门外观察站台乘客上下车情况,虽然开关门时间基本控制在20秒左右,如站台客流较大,也会视情况调整关门时间哦。

司机下车后的各种手势是确认不同的作业内容,比如确认发车、确认屏蔽门状态等。

杭州地铁站的类型有哪些?哪些地铁站是高架站?

车站的类型根据不同的划分依据,有很多种划分方法。目前杭州地铁主要参照轨道与地面的相对位置,将地铁站分为地下站和高架站两类。

目前杭州地铁仅有7座高架站,它们分别是1号线翁梅站、乔司站、乔司南站3座车站,16号线八百里站、青山湖科技城站、南峰站、南湖站4座车站。

站台上的小哥哥小姐姐每次做的手势是什么意思?

站台上的小哥哥小姐姐在列车进站时所做的手势有以下三个作用哦!

◎接车作业:确保列车进站期间站台门关好,无乘客越过安全黄线依靠站台门等异常情况。

◎乘降作业:确保站台门全部开启或关闭,乘客上下车安全。

◎发车作业:司机动车后,站务员面向列车观察首尾情况,目送列车始离站台,确认列车驶出安全。

地铁车门有时候为什么关上又打开?

是因为车门在关闭时,持续遇到了障碍物。在关门过程中每个车门都有障碍物检测功能。障碍物达到一定厚度时,障碍检测被激活。之后车门自动打开,停止1秒后,再次关闭,以便清除障碍物。

如果一些乘客在车门即将关闭时,抢上抢下,随身物品被车门夹到,就可能会导致车门无法自动关闭哦。

因此为了高效便捷搭乘地铁,也为了您的安全,在屏蔽门的指示灯亮起,黄色灯光闪烁并伴随着蜂鸣声的时候,请大家留步,静候下一班车~

来源: 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地铁集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随着杭州多条地铁线路的开通,越来越多人把地铁作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地铁车门有时候为什么关上又打开?乘坐地铁后对地铁扣费有疑问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