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奖”公布,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上榜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7 08:48   

杭州日报 记者 郑承锋 摄

杭州发布消息 近日,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公布,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工程上榜!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工程,位于杭州市钱塘江南岸的奥体博览城,是一座拥有8万多观众席特大型的特级体育场,是浙江省重点工程和地标性建筑,也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主场馆,共有地上六层,地下一层。

该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攻克了深基坑安全施工难度大、上部看台构件的精准定位及支模难度大、悬挑构件加工与安装难度大、空间弯曲构件加工制作及支撑架卸载难度大、体育设施(场地、灯光、音响)施工及综合调试难度大等多项工程技术难题。

工程还应用了“建筑业十项新技术(2010版)”中的10大项32子项,通过浙江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验收,推广应用新技术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获得荣誉

除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外,工程还获得了中国钢结构金奖、国家工程建设QC成果奖、浙江省“钱江杯”优质工程、浙江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浙江省优秀设计奖等多项荣誉。

介绍到这里,大家对场馆内的样子是不是也很好奇,跟着镜头,带你去现场抢先一睹风采,有些照片你可能第一次看到。

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场馆造型取意于古老丝绸纹理与编织体系,建筑体态源于钱塘江水的动态。屋顶由28片花瓣构成,看起来动感飘逸,市民亲切称之为“大莲花”。

“大莲花”里面有80800个座位,是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由于特殊的莲花造型,场馆内的看台斜度,也根据人的视线标准进行了调整,让观众拥有最佳观赛体验。

独特的座椅颜色设计

看台上座椅的颜色,跟其他体育场也有些不一样,有红色、紫色、灰色、浅蓝、深蓝五种,不同颜色的座椅穿插渐变,看起来很灵动。

最引人注目的跑道和草坪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是一个拥有标准400米综合田径场设置,和国际标准尺寸足球场的大型体育场。一进入场馆内部,浓浓的运动风扑面而来。

在改造前,大莲花的跑道为“9直8弯”,为了能够更好匹配亚运会这样的洲际赛事,改造后的跑道变成“10直9弯”。

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浙江音乐学院建筑工程

同花顺数据处理基地

余政储出(2011)80号地块办公楼及地下室项目 (浙能创业大厦工程)

杭政储出[2007]55号地块办公、商业金融用房(中信银行杭州分行)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杭州市紫之隧道(紫金港路~之江路)工程

扩大杭嘉湖南排杭州三堡排涝工程

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杭政储出【2004】2号地块(钱江新城A-11、12地块)(杭州泛海钓鱼台酒店工程)

北山路84号国宾接待中心礼宾楼

杭政储出(2011)12号地块商业金融用房项目(阿里中心)

富阳区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项目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