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社区开展“爱心园”助老爱老行动 让仪表“开口说话”精准守护辖区老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7 07:57   

每日商报讯 说起“水表”,大家肯定不陌生,家里用了多少水都靠它来计量。不过,对于拱墅区和睦街道和睦社区内的207位户孤寡失独、高龄独居老人来说,这个小小的仪表除了计算用水量的常规功能外,还多了一项“健康管家”的新功能——在线监测老人的“安全”。

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名为“爱心园”的助老爱老行动是和睦社区联合党建共建红盟单位杭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城西分公司共同推出的,在为老人家中更换物联网智能远传水表后,后台根据持续低水量、持续高水量、高峰零水量、长时间零水量等几种情况对老人每天的用水时间、用水量进行动态监测、分析,一旦出现用水情况异常,后台将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并发送信息至预留的亲属手机和社区,社区会及时安排人员上门探视老人情况。

“没想到水表这么‘灵光’,我自己都没发现漏水,社区跟水务公司的师傅就主动上门来帮我检查,还修复了漏水的水管,节约了能源还帮我省了水费。”家住和睦新村的周阿姨今年83岁,春节前,她就接受过“爱心园”行动的帮助。

据了解,当时系统后台监测到周阿姨家中有持续低水量警报,分析其他指标项判断阿姨本人应该无大碍,但家中水管可能存在漏水,需要尽快解决。社区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上门查看了周阿姨的情况并说明了水管问题。没过多久,水务公司的抢修队也到了,检查发现是卫生间有龙头、管道存在漏水,建议更换水龙头并帮忙修复了水管漏水部分,保障了老人的正常用水。

接下来,在和睦社区进一步扩大物联网智能远传水表的使用范围基础上,街道也将尝试“线下场景线上呈现”,提供老人以最熟悉的操作方式预约养老服务的平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蔡婧竞 蔡黎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