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喜寺这棵网红树500多岁了,你去打卡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7 07:24   

image.png

都市快报讯 春天一到,踏青赏花就提上了日程。今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梅花、樱花、郁金香次第开放,其中自然少不了“望春花”玉兰。而在杭州法喜寺,一株明代古玉兰盛开,迅速晋升为新“网红”。

昨天是元宵,春雨绵绵,去法喜寺的游人络绎不绝,不少人就是冲着这棵“网红”去的。

在寺中五观堂前的庭院里,种着一株500多年历史的古玉兰。它的平均冠幅达7.5米,树高12米,胸围280厘米。粗壮的树干爬满青苔,宽阔的树冠如同一把张开的巨型伞盖,在空中向四周生长,把整个庭院包覆其中。

往年3月上旬盛开的这株古玉兰,今年也在春风呼唤下提前盛开。昨天我去的时候,这棵古玉兰的开花量已达90%,枝干上绽满了硕大的花朵,白若云雪,似乎用尽全身力气,把春色揽进怀中,引来无数人惊叹驻足。

image.png

“哇,好美哦!”每一个在树前驻足的游客,都会情不自禁地感叹。

有两个漂亮小姐姐,其中一个是穿着明制汉服来的。粉色的方领上衣、织金的马面裙,她站在洁白的玉兰花枝下巧笑倩兮。小姐姐说自己是杭州人,以前也不知道有这棵玉兰树,刚刚在法喜寺听到别的游客问起这棵网红树,才决定过来看看,“这里好适合拍古风汉服!”

有位杭州本地的阿姨,虽然年年都来法喜寺上香,却从没有进到过这个院落,“我也是刷抖音才知道的,没想到这里还有这么漂亮的一棵玉兰!”阿姨咔嚓咔嚓地按着手机快门,“今天赶紧拍下,再过两天要没了……”

“它每年都开得很漂亮的!”有住在附近的居民,年年春天都来这里看花,“花期大概只有两周,今年又开得特别早,我就赶紧来了。”

还有因为下雨没带单反相机的摄影爱好者,拿着手机各种取景,“拍得好的话,带相机明天再来。”

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我也觉得,这株古玉兰太好拍了!

它不像其他玉兰那么高,很难拍到,它还有黄墙、青瓦、飞檐、红灯、雕栏、小窗等古风元素作为背景、前景或搭配,无论阴晴都能拍出好效果,难怪成为“网红”了。

雨线在屋檐下织成一张网,古玉兰上不时有花瓣落下,铺满了树下的花坛。寺院的法师说,这株古玉兰10天前就开始绽放了,现在已经到了盛放期,加上最近连续降雨,可能过不了几天就会凋谢。

这个周末,有兴趣的小伙伴,不妨赶紧去打卡。

image.png

今年杭州玉兰开放比往年提早了两周

杭州西湖西溪景区植物园高级工程师莫亚鹰说,今年,杭州的玉兰开放比往年提早了两周。原本3月上旬才会达到盛放期的玉兰,在两周以前就开始绽放了。

在初春的花里,玉兰可能是最“来去匆匆”的。一朵花,从开放到落败,最多就两三天。如果遇到下雨,花瓣更是很快就会变成褐色,不好看了。

不过即使是同一株玉兰,花朵的开放时间也是不一样的。“向阳的早开,背阴的晚开。”莫亚鹰说,玉兰的开花期和温度有关,20多摄氏度,花瓣很快就垂下来,十七八摄氏度的话,大概可以维持一两周。

玉兰的品种不同,开花时间也有早晚。除了最常见的白玉兰,还有二乔玉兰、紫玉兰、天目玉兰、黄山玉兰……飞黄玉兰要到3月中旬才会开放。所以,杭州的玉兰从初开到凋落,赏花期大概有一个月。

杭城还有哪些“网红树”值得打卡呢?

樱花王

和煦的春日里,樱花漫天的粉色花瓣随风飞舞,迷人眉眼。

曲院风荷“芙蕖水馆”对岸的樱花树,是春天摄影师们必去蹲点的机位。

园区内有一个中日友好公园,栽种了不少日本早樱。从岳庙对面的门进入曲院风荷,码头边有一块刻着“曲院风荷”四个大字的石碑,沿着水榭曲桥一直往前,看到一座立于水中的亭楼便是“芙渠水馆”。

从对岸的网红樱花树下拍摄芙蕖水馆,粉色的花朵成了最美的框景,颇有日本京都的风韵。

另外,信义坊商街阿狗餐厅门口有棵“樱花王”,听附近居民说,从民国时就有这棵树,大概有100多岁了。这株樱花王非常高大,几乎与旁边建筑等高。春风一吹,粉白色的花瓣便纷纷扬扬,这种“樱花雨”,没人不心动吧?难怪每年花开都会吸引超多人去拍照。

红墙绿树

转塘美院的国际设计博物馆,由普利兹克奖得主、葡萄牙建筑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高大的红砖外墙边矗立着一株高大的树。

红墙配绿树,色彩冲击感很强。人站在树下拍照,大小对比鲜明,再加上建筑本身简明流畅的线条,能拍出很好的极简风照片。

孤独的树

梅家坞“云栖竹径”对面是一整片的茶园,在这片碧绿中,矗立着一棵大树,它孤独而又坚强地屹立在那里,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很多人喜欢来这里取景,随手一拍就是屏保。

还有很多航拍爱好者也喜欢来这里,茶园笔直的线条配上这棵聚焦眼球的树,总是能有极佳的构图效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捷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