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武林新城河网水系” 下城未来5年要整治河道17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7 06:27   

杭州日报讯 香积寺路与东新路交叉口东北面的一段东新河岸,虽然被围挡拦着,但已经能看到里面的精致美景——杨柳滴绿,结香花、茶花、梅花一路盛开,沿河还有游步道、荧光跑道以及褐色的栏杆和精巧的太湖石。原来,这里是下城区为打造“武林新城河网水系”精雕细琢的一处“样板段”。“这河道两岸太漂亮了,以后这里就是我们周边居民的小公园了。”住在附近东新园小区的方先生,带着孩子在东新河边遛弯,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在如火如荼建设的武林新城板块,下城区提早谋划、规划,紧扣“绿色、生态”主题,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落实“小片区循环整治、截污纳管、断头河打通、海绵城市技术应用”四大手段,全面启动河网水系建设。

“仅东新河两岸2公里的河段,我们就投入了近亿元,无论是两岸绿化还是河道打造的标准都比以往提高很多,以后武林新城河道的打造都会参考这个标准,并结合地域特色风格。”下城区住建局项目负责人施坚说。

离东新河段不远的西湖漾河段已建设完成,走进这里能体验到城市与自然相融、文化与休闲相衬的极致享受——西湖漾东西向以樱花为主,南北向则以银杏、水杉为主,做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该段河道于去年整治完成,新增绿化达1.7万平方米,打造了以乔木为骨架,多彩花灌木为纽带,特选树种为亮点,水生植物为基底的多重植物景观风貌。

目前,武林新城范围内河道总共有28条,长约51.3公里。“十四五”期间,下城区将把水休闲、水文化等综合功能提升作为重点,依托“以水为脉,水文相生”的人文特色,建好武林新城河网水系。目前,剩余待整治和新建项目为五会港、蔡家河、水车港、油车港、长滨河、六塘文漾等17条河道,均已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设中,按计划有序推进,其中包括待新建改建泵站、闸站5座,待设置生态治理措施雨水直排口约346个。2025年,武林新城的河网水系整治将基本完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刘景昕 柳景春  编辑:陈东
返回